一例一休 24%收入減少 桃竹苗、中部荷包縮水最多

一例一休政策爭議再現,根據「遠見研究調查」27日公布的最新民調顯示,有16.6%上班族回答因一例一休而工時減少,有24.4%的人收入反而減少;分析全台各區域收入減少的狀況,發現中彰投和桃竹苗民眾荷包縮水最明顯。

「遠見研究調查」 最新一季「台灣公共政策民意大調查」共訪問居住在台灣本島20縣市、20歲以上民眾,共1007人,民調結果指出新政府許多政策均與民意有所出入,包括一例一休、新南向政策等,且統獨看法也出現位移。

在爭議的一例一休部分,有16.6%上班族回答因一例一休而工時減少,但卻有24.4%的人收入反而減少,74.7%認為沒差,6.1%的人回答工時不減反增。收入縮水最多的職業,分別是私企勞工、私企主管和專業人員,分別占33.6%和30.2%。分析全台各區域收入減少的狀況,發現中彰投和桃竹苗的上班族對於荷包縮水最有感,分別有32.1%和31.7%。

專家分析,由於桃竹和中部是國內科技業和傳產加工業的重鎮,不少公司採取低底薪、高加班費的制度,如今加班時間受限,加班費率又變高,致使企業改以派遣工或輪班方式因應,造成部分上班族須打更多份工才能賺到足夠薪資。

在兩岸關係方面,新政府上台後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陷入僵局,陸客來台大減,政府雖然力推新南向,但民調發現,民眾若想要赴海外發展,仍以中國大陸為首選,比例高達51.5%,遠高於東協各國的比例。民調指出,48.5%民眾對於蔡英文總統處理兩岸關係,是否兼顧台灣利益及兩岸和平,沒有信心。

「遠見研究調查」自2008年以來長期調查民眾統獨立場,這次調查顯示,「贊成獨立」民眾比率為23.4%,創10年來新低,相較於2014年太陽花學運28.5%的高點,已下降5.1個百分點。希望「永遠維持現狀」的民眾,則從太陽花時期的14.9%,上升至20.2%,多了5.3個百分點,創下10年新高。

美國總統川普出身自企業家,台灣民眾又普遍對傳統政治人物感到失望,這次調查特別詢問民眾認為台灣總統是給「企業家」當、還是給「政治人物」當比較好;結果顯示,37%支持企業家當總統,只有35.1%選政治人物。

●您會關心的相關文章: 採用歷年制 特休也不能遞延!
 
最新、最詳細「1例1休」資訊 & 最專業「勞資爭議」諮詢管道 請上 【1例1休 有問必答】論壇或至 一例一休 有問必答粉絲團 1例1休 有問必答 火熱論壇→https://goo.gl/WH59me
論壇導覽小幫手→https://goo.gl/aE5wJE
最新問卷調查→https://goo.gl/r525RL
一例一休輕鬆懂圖庫→https://goo.gl/3I1UIh
最新職場專業資訊,請鎖定一例一休 有問必答 FB粉絲團 >> https://www.facebook.com/VacationQues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