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搶當科技人! 服務業、金融業也上榜

根據1111人力銀行針對今年應屆畢業生所做的調查顯示,今年有8成5的社會新鮮人預計畢業後直接投入職場,其中包含1成7的應屆畢業生在畢業前就已先找到工作。整體而言,今年新鮮人預計待業期平均高達2.4個月,較去年的1.5個月長。與學群交叉分析的結果顯示,醫藥衛生/環境保護學群預估的待業期最短,其次為商管/財經/民生學群。而建築/設計/藝術學群待業期最長。
調查顯示,今年新鮮人的期待薪資平均為32,265元,較去年調查的32,609元略低了344元,但若與1111人力銀行日前調查2017年企業進用新鮮人的平均給薪水準28,004元相較,仍有高達4,261元的「期待落差」。進一步就各學群的期待薪資進行分析,理工/資訊/運輸學群期待薪資最高,其次為醫藥衛生/環境保護學群以及商管/財經/民生學群。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指出,就業市場回溫、失業率持續改善,主計處公佈最新失業率更創下24個月以來新低。同時,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亦傳佳音,五月份全職工作機會高達40萬筆,持續創下年增率新高,較去年同期成長了2%;其中,新鮮人相關工作機會(經驗不拘/一年以下工作經驗)近35萬筆,較去年成長了近1成,更勝整體增幅(2%),顯示今年就業景氣回溫,新鮮人直接受惠。
李大華進一步分析,今年新鮮人預估之待業期,高於去年近1個月之久,而期待薪資卻略為下滑,理想薪資與企業給薪之落差明顯較去年降低,除了反應出求職信心不如去年之外,也可看出今年新鮮人的求職態度,相較於去年的過度樂觀,今年顯然更貼近市場現況、偏向妥協現實。
為協助新鮮人快速找到理想工作,1111人力銀行特別於畢業季推出「2017社會新鮮人求職專區」(http://www.1111.com.tw/zone/school_fresh/),網羅超過35萬筆歡迎新鮮人的工作機會外,並設有面試懶人包、前輩秘笈,以及新鮮人專屬的求職利器,包含履歷健診、薪資情報、九大職能星等免費求職工具。同時,為解決新鮮人求職信心不足的困境,1111人力銀行更首推「新鮮人講座」,綱羅各產業名師,以網路直播分析產業趨勢及求職技巧,如6/27(二)元富證券經理李兆倫談新鮮人錢進金融業的四大武功祕笈、7/4(二)美商San Draw Inc執行長張凱瑞教你掌握製造業轉型的新契機!7/11(二) 日藥本舖行銷經理陳睿烽,分析大數據時代,零售業熱門需求人才趨勢等課程。每周兩場一小時的網路直播講座,以協助新鮮人先行掌握產業動態、提高求職技巧、提早規劃個人職涯藍海。

每場亦開放30個現場觀眾名額,可在講座中直接提問,與各人資專家面對面諮詢,歡迎新鮮人上網報名並多加利用。
今年新鮮人最想投入的產業別仍與往年相同,由「資訊科技」拔得頭籌,而「民生服務」業則異軍突起取代了去年的第二名「教育/政府/團體」,工商業服務則與去年相同穩屆季軍寶座。在新鮮人理想職務上,則以「管理幕療/人事行政」、「業務貿易/客服門市」、「美容美髮/餐飲旅遊」為主。
李大華表示,科技產業汰弱留強速度快,對於具創新能力的專才需求孔急,企業主相對願意提供新鮮人更大舞台發揮,薪資條件自然優渥,致使「資訊/科技」長年居於人氣之冠,成為新鮮人最嚮往的產業。受惠於1例1休工時休假正常化,民生服務業勞動條逐獲改善,加上長期缺工、進入門檻低等現況,讓新鮮人進入的意願大增,今年大幅躍進。以「工商業服務」為主的金融業,在股市再度站上萬點、行動支付等FinTech熱潮的推波助瀾下,人才需求看漲,也使得跨領域人才有機會進入產業發展,因而受到新鮮人青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