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成上班族遭職場性騷擾 4成6受害者隱忍

美國好萊塢引爆的「#Me Too」反性侵性騷運動在全球各地如火如荼的展開。 根據1111人力銀行的調查發現,過半的上班族(50.7%)曾經遭遇過職場性騷擾,交叉分析性別發現,有6成8女性在職場遭遇過性騷擾,男性則有近2成遭到職場性騷擾。性騷擾的類型以有意的碰觸(67.6%)、言語騷擾(61.5%)比例最高,其次是侮辱、歧視態度與行為(35.5%)、被盯著看(31.5%)以及摟肩摳手(25.6%)。

發生性騷擾的地點以辦公空間(60.6%)最多,排第二的是公開場合(24.7%)第三則是密閉式場所(16.0%)。發生性騷擾的時間場域則以上班時間(65.7%)最多,其次才是下班以後(12.4%)和外出洽公(6.8%)。出手騷擾的人以同事(33.0%)、老闆(22.7%)、直屬主管(14.5%)比例最高。

交叉分析結果發現,對女性伸出狼爪的以同事最多,男性則以直屬主管比例最高。不過卻有4成6的當事人會選擇隱忍。值得注意的是,進一步分析發現,在遭受性騷擾後,(58.3%)的男性會選擇隱忍,比女性(44.4%)選擇隱忍的比例更高。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表示,只要讓人感到不舒服或不受歡迎,且有性暗示、性比喻或性意涵的口語或肢體行為,嚴格來說都屬於性騷擾。為防治職場性騷擾的發生,保障受僱者之工作權,勞動部在民國91年發布了「性別工作平等法」,以專章條列性騷擾之防治,並規定雇主應防治性騷擾行為發生。

對比女性近年來在教育下對於自我保護更有概念,已有過半遭受性騷擾的女性,不願意再隱忍性騷擾事件,反倒是男性,除了因為礙於面子假裝不在乎,再者男性多半肩負家中經濟壓力,在職場遭遇性騷擾,敢怒卻不敢言,只能把怨氣往肚裡吞。

相較於對女性性騷擾的對象以同事最多,看出女性被性騷擾的狀況已經普遍存在工作場域之中,對男性出手性騷擾的卻以直屬主管比例最高,顯示男性上班族,在權力關係不對等的狀況下,比較容易被騷擾。

 

更多求職動態請上1111職場新聞網http://www.1111.com.tw/news/jobns.asp / https://www.1111.com.tw/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