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生子有門檻!女性盼另一半薪51K 生育門檻74K

要多少薪水才讓女性有甘願步入家庭、生兒育女?!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女性上班族認為另一半的月薪至少要達到51,872元才敢步入婚姻的殿堂,家庭總收入則要74,965元才敢生小孩,還有7成6的已婚女性曾經因為錢不夠用,和另一半發生爭執。看出家庭收入的規劃與分配是婚姻中相當重要的議題,在期待值沒有達標之前貿然步入婚姻,就有可能增加爭執的頻率。

進一步交叉分析發現,已婚未生育的女性對於生養孩子的要求最高,期待家庭總收入少要85,326元才願意生兒育女,而單身女性則認為74,062元才養得起,反倒是已婚已生育的女性,認為家庭總收入達到73,214元就能養小孩,落差高達12,112元。從身心壓力來分析,同樣也是已婚未生育的女性壓力最大,單身女性的壓力指數最低。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表示,已婚卻未生育的女性因為對婚姻品質的期待高,在生育小孩之前,對於生活品質、家庭收入的要求最高,相對壓力就更大,但對已經育兒的女性來說,回歸現實,更能以實際的狀況來估算生養小孩所需要的費用,與耗費的心力。而單身女性只需要專注自身,不需要額外付出時間、金錢來經營夫妻生活,或是與另一半的原生家庭共處,因此身心壓力自然較少。

詢問女性上班族,「媽媽」的角色以月薪換算價值應該多少才合理,得到的平均值是53,031元,比主計處公布的106年每人每月總薪資49,989元,還要高出3,042元。顯見女性上班族認為媽媽的角色付出比一般上班族更多,也更加辛苦,因此薪資回報也應該更豐厚。

何啟聖表示,媽媽的角色全年無休,需要24小時付出,一般上班族總有假日可以好好放鬆,但當了媽媽就再也不會有睡到自然醒的日子,除此之外媽媽18般武藝樣樣俱全,幾乎所有的家務都被認定是媽媽的工作職掌,要整理家中環境、打理三餐、接送小孩上學、指導小孩學業,一旦孩子有病痛更要隨時待命,辛苦指數超高,但媽媽卻是不求回報甘之如飴,不但沒有薪水領,還要從口袋裡拿出工作所得。長遠看來,要維持媽媽的身心健康,家務應該要共同分擔,不要讓媽媽獨挑大梁,家庭分工才能更健全。

步入婚姻壓力增加,但調查發現,女性走入婚姻的原因最大的是遇到對的人(43.09%),其次是屆滿適婚年齡(42.68%)、擔心生育年齡太大(21.14%),也有(18.70%)因為長輩催婚,還有(17.48%)是奉子成婚。而為了走入婚姻,上班族女性認為犧牲最多的是自由/時間(76.42%),其次是身材(43.90%)、存款(39.84%),另外有(32.52%)因為婚姻犧牲工作、(27.64%)犧牲了朋友。 何啟聖表示,從調查看出,女性步入婚姻最大的動機還是真愛,但仍然有高比例的女性是因為適婚年齡到了,才選擇步入婚姻,根據內政部戶政司的統計,近年來女性初婚的平均年齡不斷向後遞延,在2015年跨過30大關,生下第一胎的平均年齡也早在2012年就突破30歲,同時逐年提高。

不願意婚、不願意生的狀況越來越明顯,主要是因為現代女性經濟獨立、渴望自由,也有多彩多姿的社交圈,一旦選擇婚姻首先犧牲的就是時間上的自由,必須要配合另外一半重新安排生活,重新建立夫家人際關係,還會因為操持家務、生小孩身材走樣,為家庭開銷、買房、買車等支出影響收入的分配,當然也有不少女性因為家庭、育兒的需求而被迫離開職場,諸多的犧牲與取捨,不但是已婚女性的吶喊,更讓單身的女性對婚姻望之卻步。

因此台灣社會對於願意走入婚姻、走入家庭生兒育女的女性,應該給予更充裕的支援,包括職場、政策及育兒環境等。母親節將至除了短暫歡樂的聚餐,想感謝勞心勞力的媽媽,更應該付出實際行動,從分擔家務開始,珍惜媽媽對家庭的付出。

 

更多求職動態請上1111職場新聞網http://www.1111.com.tw/news/jobns.asp / https://www.1111.com.tw/news/
詳細訊息在公職專區http://goo.gl/lPz2sz福利0元課程在https://goo.gl/F91S6S
公職、就業、證照考古題下載請上1111線上考古題:https://goo.gl/kXce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