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成8上班族欲出走海外 追求薪水為首因

出國工作是趨勢?!根據1111人力銀行針對上班族調查顯示,有高達8成8受訪者不排斥赴海外工作,其中包括31.57%有意願且規劃中、20.37%有意願但礙於現實無法前往、24.91%曾經有海外工作經驗已回台及11.30%目前正在海外工作;但也有11.85%受訪者對於異鄉工作顯得興趣缺缺。

上班族嚮往海外工作係著眼於「追求高薪」(62.29%)、「嚮往海外生活」(41.81%)及「喜歡挑戰自己」(40.86%)。受訪上班族最想在海外從事「傳產製造業」,其次則是「民生服務業」及「資訊科技業」。整體而言,有意願赴海外工作的受訪者,期待年薪為148.9萬元。

又根據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顯示,2018年4月份整體海外工作機會相較於去年同期,年成長25%,說明台灣企業主走向國際舞台的行動力與企圖心,積極拓展海外事業版圖,在世界各地頻頻開出職缺招兵買馬。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表示,日前閣揆賴清德指出台灣勞工平均薪資近5萬元,引發各界議論,更有立委質疑數據過度美化背離民眾感受,根據主計總處薪資平台顯示,超過7成國人薪資不到5萬元,顯見國內薪資環境長期停滯,成為驅動上班族出走海外尋求高薪的一大推力,而產業瞬息萬變,有愈來愈多企業擁抱國際市場時,具備跨國移動力人才成為就業市場中最炙手可熱的一群。從調查中可以看出,多數上班族嚮往跨國工作,甚至每4位受訪者當中就有1人曾經在海外工作過,說明遠赴異地打拼已成為上班族迅速墊高身價的唯一捷徑。

而中國大陸釋出惠台政策,廈門更推出60項配套措施欲吸引台灣人才前往,調查顯示台人反應不一,21.76%視為一大利多、14.91%認為兩岸經貿合作新模式,對台灣利大於弊;但也有20.28%坦言惠台政策只是冷飯炒熱、11.13%認為是統戰手法不需理會,另外還有10.65%表示想去對岸發展但又擔心日後被取代,以及16.48%擔心台灣產業空洞化及人才被掏空等。

亞太旅遊醫學會理事長謝瀛華提醒,有意赴海外工作者,不妨以職場摩西「十戒」自律,包括戒貪利(穩定求利)、戒冒險、戒獨行、戒躁進、戒觸法、戒酗酒、戒熬夜、戒戀色、戒莽撞及戒自閉。

李大華指出,中國大陸從世界工廠逐漸走向世界市場,根據中國社科院所發布2017四季度「中國經濟學人熱點調研」結果顯示,中國大陸2017全年經濟成長率為6.8%,預料2018也將維持此一增速,隨著整體經濟情勢走穩,帶動產業求才若渴,對岸在可及性、機會多及熟悉度的前提下,吸引台灣上班族西進練功,累積職涯資歷。

李大華補充,海外工作者返台最擔心面臨薪資不如預期或是職場沒有合適位置而進退維谷,建議在踏入世界舞台前,宜先評估「溝通力」、「學習力」與「適應力」,才能在競爭激烈的異國職場中站穩腳步。

 

更多求職動態請上1111職場新聞網http://www.1111.com.tw/news/jobns.asp / https://www.1111.com.tw/news/
詳細訊息在公職專區http://goo.gl/lPz2sz福利0元課程在https://goo.gl/F91S6S
公職、就業、證照考古題下載請上1111線上考古題:https://goo.gl/kXce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