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貿易戰轉單效應有利台灣 網通單車工具機短空長多

記者洪近空/特稿

最新一波中美貿易戰9月18日宣布,兩國共增加2600億美元的貨品關稅約5至10%,成為人類史上規模最大、金額最高的貿易戰,整體而言,台灣經濟夾在這兩頭大象之間,各行各業有得有失,反映在股市,9月19日台股開高走高,上漲97.06點,收在10857.27點,漲幅0.9%,顯示投資人也對台灣頗有信心。

對台灣而言,貿易戰升溫,讓許多大陸台商鮭魚返鄉的意願愈來愈高,無疑對台灣經濟是加分,經濟部沈榮津說,這波受影響的主要是網通、中低階自行車及零組件、工具機零組件等產業,其中不少台商在台灣早已有廠房,要重開生產線不是難事。

另外,許多大陸的產業,在台灣本來就有競爭企業,這波貿易戰增加了大陸外銷的成本,許多訂單會轉向台灣企業,其中又以手工具、螺絲螺帽、滑軌、馬達、鋼鐵、汽車零件、變壓器、蓄電池等產業。這些行業轉單來台的數量已經明顯增多,至少到年底前,這些領域企業都還有段好日子可過。

比較可能傷到的,有網通、自行車、工具機製造等等。網路通訊業者指出,先前美國已禁止華為、中興設備輸入美國,連帶其他盟國也跟進,這部份有利台灣網通設備企業發展,過去為歐美代工的台灣網通廠,也將會趁這波貿易戰興起,只是短期必須先解決回台生產的準備期。

台灣電子供應鏈約有九成生產線都在中國大陸,還有為數眾多的自行車、工具機等精密機械生產,貿易戰勢必將這群工廠逼出大陸,除了前往東南亞設廠,許多毛利較高、精度要求也較高的產品還是必須回到台灣生產,因此只要能解決台灣缺工、缺水電等五缺問題,長期觀察,這波貿易戰還是會對台灣產業產生正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