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拼「自駕車實驗基地」年底啟用 推動AI無人駕駛產業發展

台南市政府首創全國之先,在沙崙高鐵特定區設置「自駕車試驗場域暨智慧綠能行控中心」,預計在年底前完工並展開測試,預計明年一月正式啟用;無獨有偶,台南成功大學也與外國智慧交通知名大廠,及法國自駕車商簽訂產學備忘錄,為台灣自駕車產業帶來新的契機。

「沙崙高鐵特定區保留大面積的產專區,才有機會被列為5+2產業的綠能產業專區」,台南代理市長李孟諺指出,政府規劃包括核心區、基礎建設、周邊研究單位及周邊產業園區等,總共投資561.9億元,年產值169.5億元,預計可提供8千250個就業機會,其中中研院南院區、工研院跟科技部的研發中心,都已經陸續動工,首先則是政府開發的無人車自駕場域,年底前就會完工。

這項國內第一座封閉式自駕車測試場域,分為自駕車試驗場域、行控中心及系統及設備工程等3部分,興建費用2.72億元。規劃13種道路情境,供試乘體驗,包括模擬建築物街景、鐵路平交道、綠蔭、隧道、特殊路面及停車區,濃縮臺灣城市、郊區環境常見道路型式與行車情境。營運初期以專案包套方式提供測試服務與計價。

成功大學在自駕車方面也有進展,9日由蘇慧貞校長、7Starlake總經理丁彥允及EasyMile北亞業務總監Jean-Marc Desvaux共同簽署合作備忘錄,三方未來將以自駕車為主題進行產學合作,內容含括交通管理、都市規劃、金融科技管理、資訊通信、新創營運等領域。

蘇校長指出,自駕車要實現上路,過程中需要大量的相關的運營整合,這次簽約產學合作備忘錄是個好的開始,成大的交通管理、金融科技、數據應用等技術能量都將在成大的實踐場域完成,期待未來這些成績能與台南市智慧交通、智慧城市有效聯結。

台南市政府指出,「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及周邊環境建設共投入約560億元,預估未來將創造之經濟效益為每年約170億元產值、增加就業人數約8千250人,讓綠能產業在臺南扎根發展,讓臺南成為全國綠能研發的重要基地,帶動地方經濟活力。

自駕車成功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