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若潔:當主播 必先成為好記者

「當主播的首要條件,就是先當個好記者。」回想從菜鳥記者一路到主播的心路歷程,呂若潔深信好的主播必須出身自訓練有素的記者,沒有任何捷徑。其實呂若潔從高中時代就嚮往光鮮亮麗的主播工作,當時甜美主播侯佩岑更成為她學習目標,但政大畢業後踏入新聞圈當菜鳥記者才明白,背後所付出的代價極大,差點讓她打退堂鼓。

呂若潔接受1111職場新聞記者訪問時表示,「畢業後進入年代新聞,我被分配到最害怕的社會線,每天面對火災,氣爆,車禍,兇殺等各種社會刑案,到現場心情都還沒平復就要準備LIVE連線,必須在最短時間內冷靜情緒並掌握人事時地物等新聞重點,並在鏡頭前把訊息一一交代清楚,還不能吃螺絲,如此高壓的臨場反應訓練,也成為日後做上主播台面對插播或突發狀況,還能臨危不亂最受用的訓練之一。」

說到記者工作的甘苦,呂若潔透露能近距離訪問到許多自己心中所景仰的人,是非常幸運的事情,也藉此開拓人生視野,「我曾經訪問過行政院院長陳沖,當時訪問完看見他拎著一個登機箱,以為他要趕飛機,後來才知道那是他的公事箱,裝著滿滿一箱的公文回家批,就連假日也是如此,認真盡責的態度,令我感佩不已。」呂若潔也透露曾因為追LIVE新聞跑到高跟鞋斷掉,之後乾脆赤腳跑,笑著說反正記者工作就是吃苦當吃補,能夠撐下來的都必須懷抱強大的新聞熱忱。

因電影爆發記者魂 呂若潔棄南加大碩士學位

為了加強新聞專業和語文能力,呂若潔也曾短暫離開新聞工作到南加大留學,「我到南加大本來是留學卻變成遊學,因為發現自己還是放不下新聞工作,內在的記者魂蠢蠢欲動,記得我當時在國外看了一部電影『MORNING GLORY』內容講述新聞記者的甘苦,如何靠著耐力和毅力達到目標,當時看完竟然淚流不止,應該是我看電影哭最慘的一次,當時才明白自己十分熱愛新聞工作,因此毅然決燃放棄碩士學位,回到記者工作崗位上。」

欣賞潘瑋柏那型 最重要能「無話不談」 

呂若潔對工作的認真執著獲得長官青睞,目前為非凡晚間八點時段新聞主播,衝刺工作之餘,也希望擁有穩定感情生活,「我承認自己是外貿協會,喜歡陽光外向的型男,最好像潘瑋柏那一型的,哈哈!但擁有聰明的腦袋很加分,尤其要談得來,因為我覺得感情能不能長久,兩人之間『無話不談』很重要。」呂若潔透露如果遇到MR. RIGHT會為對方洗手作羹湯來增加生活情趣,也會主動規劃兩人自助行到世界各地旅遊,創造屬於兩人的美好回憶。

更多媒體動態請上1111媒體人專區

更多職場型男靚女動態請上1111光棍網

更多各行各業工作甘苦請上1111職務大蒐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