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少子化搶國際人才 日本擬開放外勞申請工作居留權

不只是台灣缺工,為了因應少子化的影響,日本政府刻正推動修法,要從明年4月起開放外國勞工取得居留權,開放的行業別包括照護業、大樓清潔業、產業機械製造業等14種77項產業的139項工作,保守估計未來5年內要引進34萬人,以解決日本長期缺工的問題。

過去日本一直以「技能實習」的名目,引進為數眾多的外籍勞工,至2017年底為止,共有引進了129.8萬移工,然而嚴格的「實習」制度讓日本政府花了許多心力監督管理,「畢業」時限一到又必須離開日本,讓許多產業深感困擾。

目前日本僅限高度專業人才,如大學教授類白領階級,可取得日本的工作居留資格,這次修法將讓一般單純的外國勞工也能取得居留資格,可謂日本政策一次重大轉變。

由於日本文化相當排外,這項重大變化也引起相當討論,不過缺工問題過於嚴重,日本社會對「開放移民」這項禁忌話題的觀念也正逐漸轉變,加上2020年即將舉辦的東京奧運也亟須大量人力,都是促使日本政府決定推動這項政策的重要因素。

日本政府擬開放工作居留的行業大約有照護業、大樓清潔業、產業機械製造業、電氣電子機器相關產業、建設業、造船及船用工業、汽車維修、航空業、住宿業、農業、漁業、飲食產品製造業及外食業等14種。

與日本處於相當競爭環境的台灣政府,現正由國發會推動《新經濟移民法》草案,放寬外國中階技術人力之永久居留條件,國發會指出,此舉將能藉由充裕專業人才、填補中階技術人力缺口,厚植國家人力資本,加速促進產業結構升級轉型,進而舒緩工作年齡人口減少問題,形塑多元文化社會,增進國際接軌。

更多求職動態請上1111產經新聞
詳細訊息在公職專區http://goo.gl/lPz2sz福利0元課程在https://goo.gl/F91S6S
公職、就業、證照考古題下載請上1111線上考古題:https://goo.gl/kXce7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