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真的能當飯吃?盤點網路好感度TOP5青創產業

大家知道嗎?根據數據調查統計,台灣的創業能力是全亞洲區排行第三名的國家哦!特別是台灣21~35歲之間的青壯年,已創業或是準備創業的比例更高達7成5以上。想知道目前網友最關注的創業產業類別及創業管道有哪些嗎?現在就分別帶大家看看網路好感度最高的前五名產業,見識青年創業者的實力!

TOP5:知識服務類

創業只能做商品或開店嗎?那可不一定!其實販賣「知識」與「服務」也是一種創業的方式之一,例如文化、生活、在地經濟、友善服務等,都是常見的項目!

俗話說得好,知識就是力量,但把這句話實際變成行動的人卻是寥寥無幾!不過這兩位來自台中的女孩嘉緣和珮綺做到了!她們靠著畢身所學的知識,白手起家成立了【好伴社計】。開發許多幫助社會發展的課程,並為年輕人帶來大量學習機會,打造一個新的知識殿堂!兩個女孩的力量或許不大,但她們提供的智慧與知識都是成為下一輩年輕人創造更美好的社會動力,在這裡你可以遇見不一樣的新朋友,彼此交換每一段理想與改變社會的心路歷程,若是你也有相同理念,就來好伴分享你的故事吧!

TOP4:科技產業類-網路資訊服務

人手一機的時代來臨,現在水水們可以躺在床上血拼網購、帥帥們可以輕鬆下載多款遊戲,大家對於網路的依賴度越來越高,因此創造科技創業者無限商機!

越來越多年輕人的想法都能透過數位的方式呈現,像是虛擬老婆、虛擬寵物、虛擬妹妹等,(咦?)等一下,你們有聽過「虛擬金孫」嗎?跨越虛擬與實體,創辦人顧偉揚與夥伴黃治綱想用更新潮的方式為家中長者謀福利,創造更簡便的生活!因為這份孝心及回饋社會的理念,他們成立了【瑪帛科技】,並正式登錄由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推廣的「社企型公司環境建構與發展推動計畫」,得到創業資金與資源!瑪帛因應社會趨勢,研發《瑪帛任意門》,只要用一個按鍵就能撥通視訊!還有《瑪帛秘書服務》,由瑪帛專員跟銀髮族聊天並做重點紀錄,彌補無法隨時接通視訊的孩子們與長輩之間的橋樑,讓阿公阿嬤就像得到一個新的「虛擬金孫」一樣啦~像瑪帛一樣應用科技的力量,掌握社會趨勢結合自身專業與知識,果然是非常適合青年大放異彩的創業產業!

TOP3:文化創意類

蝦密!文創竟然只有第三名?但無可否認的是文創依然是許多青年心中最嚮往的青創產業。

但如果你只想到文青畫作、手作藝品,真的該破除刻板印象了!其實文化創意可以融入各種產業中,這幾年越來越多特色民宿、書店、獨立雜誌等,都是十分熱門的討論話題哦!像【甘樂文創】是非常經典的指標之一,創辦人林峻丞是位熱愛土地的青年,在看到種種社會問題後決定放棄高薪工作,回到懷念的家鄉,將三峽這美麗的城市發揚光大!

不是只有明星才能上雜誌,有了「甘樂誌」,小人物都能躍上大版面!甘樂將荒廢的古厝打造成藝文展演平台,無論是音樂或繪畫等展演活動瞬間多了古色古香的氣氛,是個促進社會藝術文化交流的友善空間呢!透過文化創意讓城市社區街道甚至傳統技藝等魅力保留延續,激發新的火花與價值,是需要靠你/妳年輕人的力量,繼續激盪產出,展現文化特色~

TOP2:新興農業類

想要吃得健康又安心?擁有自己的「開心農場」,種什麼、吃什麼都放心!我們常聽到的有機栽種、微型農業、或休閒觀光農場都是現在非常夯的新興農業之一。

例如老寮Hostel創辦人邱星崴,因長年在外讀書使他對家鄉的情感更深刻,想讓更多人認識苗栗南庄這個美麗的客家農村,便透過經濟部創業輔導創辦提振地方農業為目的的【耕山農創】,打造吸引旅客進入南庄的"入口"!

耕山農創底下的「老寮hostel」是近年正夯的青年旅社,無論你是喜愛寧靜的人或是路過的背包客,老寮都是你不錯的選擇,不但可以倚坐在窗邊欣賞南庄美景,走出旅社後進入老街,還能體驗最純粹的傳統之美,彷彿城市帶來的喧囂都被一掃而空!近年來青年陸續洄游,帶著對於這片土地的關懷與傳承力量,展現青年的活力及滿腹熱情,逐漸翻轉農業傳產開創新價值與新面貌!

TOP1:食品餐飲類

無論是爸媽輩、七八年級生、或是現在的高中大學生,最常聽到的夢想就是「我以後想開一家咖啡廳」,是不是很熟悉呢?

沒錯!在餐飲產業中最多人討論的第一名就是咖啡廳,近年也興起以老宅改造的風潮方興未艾,就像【端倪生活】創辦者施昶志和女友曾盈慈一樣,將閒置已久的舊台鐵員工宿舍全面改造!既保有建築本身古色古香的風味、又能以全新面貌再次現身,像是一個年輕氣息卻帶著老靈魂般的魅力~連經小編都差點立刻請假去朝聖啦XD絕對是文青網美都喜愛的人氣咖啡廳!

餐點內容從造型、擺盤都極具特色,喜歡舒適空間又保有老靈魂的朋友務必親自來體驗看看!不論是手工甜點店、移動餐車、小吃店等,都是食品餐飲中熱門討論話題的排行榜,想像能夠在店裡做自己喜歡的餐點、放自己喜歡的音樂、獨特風格的設計,挑選喜歡的擺設餐具用品等,這也是大家想自己創業當老闆的迷人之處!

創業是條實踐夢想的路程,如果你正在思考人生的下一步里程,觀望著產業市場的趨勢動向,建議能多找找看看相關資料提早做好準備,現在也有許多的創業服務諮詢管道,例如:經濟部-新創圓夢網,就能找到非常多的創業成功案例參考,無論是產業選擇、資金借貸等任何創業上的疑難雜症,都可以找到相關機構協助,讓創業的路上能夠踏實築夢。

衝吧!別害怕,勇敢創業打造自己的一片天吧!

資料來源:經濟部授權提供 https://www.economic-news.tw/2018/02/top526.html
 
更多求職動態請上1111產經新聞
詳細訊息在公職專區http://goo.gl/lPz2sz福利0元課程在https://goo.gl/F91S6S
公職、就業、證照考古題下載請上1111線上考古題:https://goo.gl/kXce7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