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企業調薪意向調查

記者吳佩諭/綜合報導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發佈薪資統計,今年1至8月全體受僱員工經常性薪資平均4萬830元,年增2.61%,增幅創近18年同期新高。回顧2018企業整體獲利表現,是否帶動2019年調薪動向呢?

守成即是進步 2成5企業獲利差 1成5優於去年 6成持平 5成8企業有調薪! 

泛金融業員工受惠居冠 貿易流通業最薪酸

企業難薪動 原因:景氣不明、無固定調薪制、表現優異者才調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顯示,企業盤點2018年營運狀況,有63.19%認為符合預期目標,還有29.42%坦言營運狀況低於預期目標,另外僅有7.39%報佳音,營運狀況高於預期目標。又進一步探究今年獲利狀況,有2成5企業主認為今年獲利較去年差,1成5表示獲利優於去年,還有6成認為持平,和去年差不多。

1111人力銀行公共事務部暨職涯發展中心總經理李大華指出,國發會公布的8月景氣燈號雖然續亮綠燈,但判斷分數卻下跌2分至24分,說明外在環境挑戰增加,進而影響產業信心,國內有2成5企業獲利不如去年理想,但多數企業仍能夠維持和去年一樣水準,其中甚至有1成5異軍突起,傳出捷報。綜觀企業今年獲利現況,整體而言「能夠守成即是進步」。

又觀察今年調薪狀況,有5成8企業有幫員工調薪,其中包括2成5是採取全面調薪,人人都受惠;而全面不調薪比例約占4成2。企業決定不調薪的原因在於「經濟景氣不明」(31.14%)、「公司無固定調薪制度」(21.28%)及「僅對表現優異者調薪」(19.92%)。 進一步交叉分析,結果顯示調薪員工受惠比例最高的產業為泛金融業的「工商業服務」,調薪比例最低的產業則是「貿易流通業」。調查也發現,公司為員工調薪的主要考量係「個人工作績效」、「企業營運狀況」、「部門整體績效」、「配合度」及「年資」。

李大華表示,一般而言,薪資結構可分為「經常性薪資」與「非經常性薪資」,前者指的是本薪、每月固定給付的津貼及獎金;而後者則指年終獎金、節慶獎金、績效獎金及加班費等。隨著企業經營型態的轉變,又逢大環境景氣不明,為撙節人事成本,採取汰弱留強策略,固定式調薪制度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論功行賞式的薪資結構,常見以年終獎金、三節獎金、績效獎金等來獎勵有功之人。

李大華補充,根據主計總處統計,去年度金融服務業每月平均薪資達新台幣86,294元,是全國平均薪資的1.73倍,然而要捧金飯碗並不容易,資格考、證照考、內部晉升考試等,業內競爭激烈,為網羅優秀菁英,常見企業祭出具競爭力的薪資結構來留住人才,以致於調薪員工受惠比例居冠。反觀貿易流通業,以物流快遞人員為例,薪資計算以底薪為主、送件抽成為輔,因此在本薪較難有調升空間。

這一鍋餐飲品牌部經理杜岳修表示,這一鍋餐飲集團旗下現有三個品牌包括【這一鍋皇室秘藏鍋物】、【燒肉同話】及【這一小鍋】。全台合計22家分店,佈局全台灣,並同步擴展海外市場。這一鍋餐飲集團每年Q4都會進行餐飲市場薪資調查,作為下一個年度薪資政策調整的參考,例如2018年剛進行過一次全面盤點調薪,全公司整體調幅為3~7%,以期公司的薪資水準能持續落在連鎖餐飲市場P50~75分位間。除了法定福利及基本福利外,這一鍋餐飲集團還另規劃有每月營運分潤獎金、學生學期獎助學金、員工提案獎金及主管入股分紅制度,且每年依據員工個人年度績效及公司獲利狀況會發給年終獎金。 明年針對集團的三個品牌皆有展店計畫,明年全台預計達到30家分店的經營目標,故網羅及培育下一階段的餐飲儲備管理人才,是這一鍋餐飲集團明年度重點工作之一,針對儲備店主管及中高階主管將進行第二波調薪,預計調幅為4.6~13%不等,也希望能吸引更多餐飲業菁英及潛力人才加入這一鍋鑑隊。

展望2019年 4成6企業願調薪3.75% 觀望

加薪意願掉16% 多重激勵員工!

企業祭出:績效獎金、員工旅遊、年終獎金 主動談薪 

人資點評三招:考績達標、主管背書、威脅離職

展望2019年企業調薪意向為何?調查顯示,有4成6企業員工明年加薪有望,其中包括2成1將全面加薪,平均加薪幅度為3.75%;而決定明年全面不加薪的企業則占5成4。若與去年相較,有加薪意願的企業雖然少了16個百分點,加薪幅度卻微幅上揚0.05%,說明展望明年前景看佳的部分企業,依然樂與員工共享獲利;但多數企業主依然抱持觀望態度低調以對。

李大華分析,美中貿易大戰及新興市場金融狀況不穩定,將是影響台灣第4季經濟景氣的關鍵,隨著外在挑戰愈來愈嚴峻,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是否好轉目前仍難評估,但可以確定的是,這場中美角力已動搖企業信心以及對前景的看法,致於調薪意向趨於保守。

燁進精密鍛造特助謝子評表示,為讓員工加薪更有感,企業不做齊頭式的加薪。燁進精密鍛造加薪會依據同仁「專業技能」、「管理加給」兩大區塊做調整,今年預計固定薪部分會調2-3%,最高上看10%。另外,還會增加各類獎金方式提升同仁薪資。未來的走向將會以獎金占總薪資30%的方向做規劃。

調查也發現,除了薪酬以外,企業用以獎勵員工的辦法也愈加活潑多元,「績效獎金」(59.71%)、「員工旅遊」(30.14%)及「優渥年終獎金」(18.7%)等,都是常見犒賞方式,除了落袋為安的獎金外,能夠凝聚向心力的員工旅遊,在近年也頗受歡迎。而和主管主動「談薪」有用嗎?在企業人資眼中,「考績KPI達標/超標」、「主管背書」及「威脅離職」等,較容易被成功加薪。調查指出,有三成的企業人資坦言,曾遇過員工主動爭取加薪。

究竟上班族該不該主動開口爭取加薪呢?李大華建議,若在同一單位年資累積達2年以上,不妨試著將經年累月的工作表現具體化、數據化並一一建檔,以做為公司內部加薪升遷的考核依據,再者若加薪不成,將來想轉職時,也才有足夠的資源與新公司人資,談到更理想的薪資水準。 為了解企業2018年獲利、加薪現況以及2019年調薪意願,1111人力銀行特設計此份問卷,進行「2019企業調薪意向調查」,調查期間自2018年10月1日至10月16日,進行隨機抽樣調查,有效樣本數69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