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觀光業面臨的變數與突破- 2016台灣觀光產業現況調查

外傳因政治因素,中國大陸將限縮來台旅遊團體,預期3月20日至6月底,最多將減少達2/3,如屬確實,粗估影響規模將超過35萬陸客人次。各界預估4月中情勢可望明朗。面對即將到來的「3窮4絕」觀光淡季,如再加上陸客限縮危機,屋漏偏逢連夜雨的觀光旅遊業,將如何嚴陣以待?

 

4成4觀光產業營運不如去年 平均掉15% 外籍團客業績影響鉅

三大慘業:民宿 包車 遊覽車 主因:遊客少 景氣差 競業多

根據「台灣行網站」日前調查台灣之餐飲旅遊旅館等觀光相關產業,有超過43.7%的受訪廠商坦言近期營運較上年同期下滑,平均下滑幅度達15.3%。另45.9%表示持平/無法比較,僅10.4%處於營運增加的狀況。
交叉分析的結果,又以「民宿」、「包車/租車/地陪導覽」、「遊覽車業」,下滑較為嚴重。在客群分類上,又以「國外來台旅遊團體」及「國外來台自由行散客」業務影響較大。
一步了解營運下滑的原因,則以「遊客變少」(57.5%)、「經濟景氣不佳」(53.8%)、「競業增加」(33.8%)為主,另如「削價競爭」、「相關政策不明」等,也都是觀光業認為營運不如去年的原因之一。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指出,去年底(2015年12月20日)我國來客人數正式突破千萬人次,晉升為「千萬觀光大國」。然而,面對全球景氣不佳,影響國際遊客觀光意願,導致來台遊客數減少或消費能力降低,加上同業競爭激烈、業者利潤下滑等因素,皆影響了國內觀光產業的發展,也使得不少業者大嘆今年營運不如往年。
李大華進一步分析,調查顯示,業者主要的顧客來源,除了國內的旅遊人口之外,大陸(42.1%)及港/澳地區遊客(27.1%)仍占最大宗;然而,根據各界觀察,從去年十月台灣進入選舉期開始,中國大陸方面相對限縮陸客來台人數,以致於選後相關政策未明,傳出陸客來台人數減少的消息等,都造成國內業者人心惶惶,尤其對單一客源市場寄予厚望大張旗鼓擴編搶的業者,更如坐針氈,亦傳出倒閉、歇業,甚至頂讓、出售等消息,無疑是對國內的觀光旅遊市場投下一顆震撼彈,也讓業者開始思考多元經營的策略。
中華民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副理事長蕭博仁指出,期待新政府能有所作為,在520就職前沒講清楚92共識,擔心傷害兩岸情感,若陸方真的限制陸客來台,叫台灣業者該怎辦?我們必須面臨轉型,建議與陸方合作,應朝向先收錢、後旅遊方式來降低風險。
蔡英文觀光政策白皮書起草人黃正聰指出,針對陸團來台人數之官方數據顯示,截至昨天(2月24日)為止,除每日5仟名限額全數用完之外,目前正等待來台的陸團人數達11萬7仟人,預估至少要到下個月中才能消化完畢,無明顯減少之趨勢。觀光業短期波動難免,需著眼長期發展。各項研究顯示, 全球觀光成長超越經濟成長達1倍以上,WTO預估十年後台灣的觀光產將達1兆2仟億。今年台灣觀光表現很好,截止前天為止,成長率達13%-15%,整體而言前景看好。未來新政府觀光策略將著眼於擴大外國人來台免簽證,開發新市場;以分區、分時、分流,區域旅遊提升觀光品質;組北、中、南、東工作圈,改變目前單一縣市各自為陣之侷限,整合觀光資源以利產業發展。
觀光局長謝謂君在聽取公聽會現場各方意見後指出,觀光修法列車已啟動,會採納意見與建議,台灣觀光不能僅依賴大陸市場,在重視大陸市場下,也需多元布局,去年年底已簡化東南亞國家簽證程序,使菲律賓、泰國,甚至印度申請簽證數都有所成長;而大陸市場如落空確實會有所衝擊,兩岸交流仍密切,不會錯過商機。未來如何讓台灣觀光業遵守自律公約,做好源頭管理,也是很重要的規畫。
立法委員葉宜津總結表示,為有利推動各項觀光法案,支持觀光局升格,也期待觀光旅遊業者遵守自律公約,尤其最重視民意拋出的拖欠旅費問題,會持續監督相關單位落實解決,也歡迎全世界觀光客來到台灣。

陸客減? 3成6觀光業預期受影響 業者「開發其他客源」因應

促觀光!盼「城市銷行」、「觀光活動」、「提升外國人友善度」

調查中也顯示,受訪業者普遍認為台灣遊客(69.1%)、大陸遊客(36.3%)及港/澳遊客(26.2%)對企業的營運幫助最大。因此,針對陸客即將大幅限縮的傳聞,超過3成6的觀光相關產業預期業績會減少;另6成2則表示不受影響。而業者多選擇以「開發其它客源」(65.4%)、「增加行銷管道/預算」(21.8%)、「轉型/增加其它業務」(20.3%)因應,以降低未來可能的衝擊。
 
受訪觀光業者普遍認為,「城市行銷」(44.8%)、「舉辦觀光活動」(38.8%)、「提升對外國人的友善程度」(19.6%)是政府及民間對於促進台灣觀光產業,可以努力的方向與策略。
李大華指出,未避免國內觀光旅遊業者,受政策或淡旺季之因素而影響營運,1111人力銀行特別成立了「台灣行旅遊網」www.taiwanxing.com.tw,提供台灣各地的觀光名勝、私房景點及巷弄美食資訊,供自由行遊客參考運用,藉以將「台灣的好」行銷到國際,以吸引外國人來台觀光,促進國內觀光產業發展。初步規劃有繁體版與簡體版,未來將再增設英文版、日文版、韓文版等其它語言版本,盼能將台灣觀光推向國際市場。
「2016台灣觀光產業現況調查」報告,係1111人力銀行針對旅遊住宿、餐飲服務、旅行社等觀光相關業者進行立意抽樣電訪,調查時間為2016年3月17日至3月22日,有效樣本回收366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