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輩的秘笈

  • 求職停看聽,有前輩的經驗當指標,讓你求職更順利

主動正面積極的態度,是企業求才首選

求職,秘笈,履歷,自傳

文/宏科管理顧問公司張家源總經理

由財團法人創新智庫暨企業大學基金會、臺灣科技大學與1111人力銀行合辦的『創新與企業家精神』15場名師講座,12月16日(三)第十三場講座邀請到宏科管理顧問公司張家源總經理,以「求職面試技巧與工作態度」為題,提醒準備進入職場的新鮮人,如何自我檢視是否具備,能讓企業錄用的職能與態度,並調整自己的心態,才能在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擁有15年人資經驗的張家源表示,「抗壓性低、沒目標、溝通困難、浪費資源、不求進步、愛抱怨、過度澎漲、強詞奪理、自我中心、穩定性低、要求錢多事少離家近、白目、媽寶......」這些行為跟態度,都是企業避之唯恐不及的求職者,新鮮人想順利進入職場,除了加強自己的職能價值外,心態也必需調整。

 

哪些人才特質,企業夢寐以求?主要分為兩個部份,一是職能技巧,包含表達與溝通能力、問題分析與解決能力、規劃與執行力、情緒控制管理、時間管理與持續學習力;其次是態度職能,例如,主動、正面、積極、穩定、耐壓、好學、可塑性高、團隊合作力、正直誠信、責任感、勇於創新求變。

 

張家源提醒新鮮人求職必需把握幾個重點,例如,每年4~6月近64%的企業會招募社會新鮮人,7~9月進行的企業則有21%;逾三成企業在20秒內決定一份履歷的去留,在39.8秒之內,企業會決定一份履歷是否需要被細看;決定求職者面試機會的最大因素有三,分別是「自傳內容」、「清楚求職目標」、「個人畢業科系是否與該職務相關」。

 

張家源建議新鮮人求職前,盡量不要用制式履歷,可以設計個人版履歷,可突顯與其他求職者的差異,加上內容簡潔精準的求職信與自傳,尤其是自傳內容,應該提出個人的優勢、強項或專長,為何對於這個工作職場或職位有興趣,可以在工作上提供什麼貢獻,並盡量表現出積極的態度,給徵才企業良好的印象,有助於獲得面試機會。

 

(左:財團法人創新智庫暨企業大學基金會 陳曉蓁執行長、右:宏科管理顧問公司 張家源總經理)

更多精彩內容:《財團法人創新智庫暨企業大學基金會》『主動正面積極的態度,是企業求才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