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輩的秘笈

  • 求職停看聽,有前輩的經驗當指標,讓你求職更順利

Dare to Dream Follow Your Heart Execute You

求職,秘笈,履歷,自傳

文/台安傑國際天使投資公司董事簡淑真

由財團法人創新智庫暨企業大學基金會、臺灣科技大學與1111人力銀行合辦的『創新與企業家精神』15場名師講座,12月27日(三)第十五場講座邀請到台安傑國際天使投資公司董事簡淑真,以「天使的天空」為題,說明Taipei Angels (台北天使投資集團)如何投資與輔導,協助青創家的新創公司成長、茁壯,對環境、科技、經濟也能有卓越貢獻。

Taipei Angels (台北天使投資集團) 源起於2012年國立政治大學EMBA,何小台博士在「創業與創投」課程中,提出「天使投資」有助於協助新創事業發展,進而改變社會正向等價投資觀念,獲得歷屆EMBA、社會、企業等各領域菁英的共鳴,於2012年6月共同發起、出資成立,天使投資人從37位增至80餘位。

 

「天使投資」源自美國百老匯,音樂創作家、表演藝術家想登上舞台展演,背後需要有金主願意資助,藝術家藉由這些投資者實現他們的夢想,這些投資者就被稱為「天使」;美國的創業非常興盛,例如矽谷地區,有許多成功的天使,以google為例,第一期創業基金十萬塊美金,十年後變成十五億。

台灣的無名小站也是知名的案例,一般而言,要從學術的案例走到商業化,其實不容易找到金主投資,當時只有賈文中願意投資,持有的股份是49%,讓無名小站開始商業運用,一年後,YAHOO收購無名小站,金額美金兩千兩百萬,約合台幣七億多,賈文中擁有將近一半的股份,一年就從一千萬變成了三億多。

 

簡淑真提到,Taipei Angels台安傑是以「天使投資者」身分投資青年創業家,擔任合夥人,除給予適當資金支持,合夥人們也能夠提供經營管理、市場開發、獲利模式、人力資源規劃、內控管理、公司治理各方面專業諮詢及資源,協助輔導新創團隊的營運。

簡淑真表示,台安傑的股東成員有企業家的第一代、第二代或第三代,一般公司中高階主管,或是自行創業的公司老闆,涵蓋產業包括文創、IOT、IT、生技醫療,能給予新創團隊需要的資源,或是幫忙引薦。

 

目前台安傑以「生技醫療」、 「文創產業」、 「行動商務」、 「軟體服務」、 「硬體科技」等五大領域之新創事業為主要投資標的;藉由投資青年創業家,結合台安傑資源,協助這些新創公司成長、茁壯,立足台灣,放眼天下,對世界的環境、科技、經濟也能有卓越貢獻。

更多精彩內容:《財團法人創新智庫暨企業大學基金會》『Dare to Dream Follow Your Heart Execute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