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欣國際企業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資訊

  • 產業類別 : 飯店╱旅館
  • 產業說明 : 服務業管理,效法:日本星野集團的經營管理,藉由職人精神、多工訓練及職場歷練等模式,拯救旅館以獲得日本各大企業所重視。
  • 公司電話 : 
  • 成立時間 : 2000/12/05
  • 負責人 : 韋建華
  • 統編 : 12899177

公司簡介

本公司經營旅館借鏡星野集團;以反敗為勝的經營方式,拯救了日本三十多家旅館,一戰成名,漸漸被日本各大企業所重視。

翻轉倒閉旅館,成為特色旅店,有一項很關鍵的元素:員工。

星野集團員工如職人一般,將一些看起來不重要的細節,非常細膩地執行,讓旅客感受到愉悅的體驗。星野將服務「職人化」,有三套制度值得我們關注。

制度一:
新進人員多工制;周年以後,再漸進方式,轉為專業職。

在星野必須要先接受多工制度的安排,在旅館部門分為四大類工作:客房、櫃台、廚房、前場。新進人員必須身兼兩份或者三份工作,這對傳統旅館經營思維是一大衝擊。

星野的構想是培訓全能的餐旅人才。員工要學習在不同的時段處理不同的服務工作,像是早上整理客房清潔,中午在餐廳協助廚房工作,下午又回到櫃台協助客人入住手續。當客戶需要協助的時候,找任何一位員工都可以跨功能協調,或者一個人就把事情處理完畢。

因為有跨部門的歷練,員工之間也比較能夠相互體諒,理解各自工作上的苦衷。星野所吸收的員工,必須在多功能思維上,採取比較開放的態度。人員到職任滿1-2周年以後,逐漸熟悉旅館各部門的服務工作細節,便可以嘗試走向專業職,像是公關、行銷、採購等職能。
資深的員工開始專注在特定專業。由於對旅館服務有基礎,在進行專業職能工作的時候,也就能了解如何跟不同的單位合作。到處有人脈的狀況下,專業職員工在導入專案的時候,就可以獲得許多幫助。


制度二:管理組織扁平化、實力化

星野將管理階層簡化為三個層次。
讓組織扁平化的中層主管可以更快的將前線狀況告知高層主管。
高層主管也更容易跳到前線蒐集市場情報,即時調整策略。
下情即時上達,中層主管立馬執行,高層團隊配合因地制宜,這使得星野遇到挑戰時可以更機動的反應。

高層主管的幕僚以彈性編制,例如今年度重點放在法國合作案件,就會調說法文的員工來擔任秘書。隔年,核心業務轉換到滑雪場,員工則歸建,換成會滑雪的員工來協助總部幕僚工作。這不只讓員工可以發揮所長,更讓主管學習與各類人才共事。

扁平化之後,主管晉升方式也產生改變。由中階到高階主管的升遷機制改為共識決。傳統企業中,是由高層依照某些評量標準來考核員工,但這往往淪為黑箱作業,挑出的人都是服從的「近侍」,不一定是合適的人才。
星野發展出另外一套升遷模式,讓每個事業單位組成經營委員會。想要升遷的話,必須提出申請計畫說服委員會,才會賦予職務。在星野,與其說是升遷,不如說是爭取更換角色的機會。
這樣的制度下,各旅館的星野總經理大多在 35 歲上下,多數人喜好極限運動。這些青壯年似乎更有冒險的勇氣,可以大刀闊斧的變革。
勇敢自己提案,去經營一家破產旅館,他們上任後自然會勇於面對挑戰,思考各種重新突破之道,樂於傾聽客戶心聲,彎下腰聆聽員工的建議。一群創業型主管聚集在一起,所形成的組織文化自然也充滿朝氣。

制度三:服務職人化

星野的多工制也吸引來許多不一樣的員工。他們除了所負責的職務之外,還自願跨越自己的工作疆界,去完成額外的工作,將原本功能性的職務賦予了嶄新的意義。最終,在此過程中對自己也有了新的期許。工作職人化之後,旅館服務有了全新的面貌。


乙部春夫是料理長,工作是依照季節設計出相應的菜單。通常,每位料理長都會參考不同菜色推出組合,也會考量加入當地食材,但乙部春夫卻有不一樣的想法。來到青森鄉下,他希望設計都市人能夠理解的鄉下口味,將農家粗食變成御膳料理,在地「七子八珍」(七種魚卵、八種海鮮)的菜色帶入料理中。

坪田惠在南部曲屋料理亭擔任服務員工作,負責點菜與上菜。傳統上,有人會認為那是「下人」的工作。可是她卻認為這是「迎賓」的工作,服務生是主人,要盡心款待讓客人賓至如歸。南部曲屋維持日本古民家的風格,坪田惠要不時顧著爐火,讓蔬菜湯、烤岩魚不只成為用餐的佳餚,更成為住客旅行的美好回憶。

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columns/view/54418

產品/服務

北門文旅集團(經管規模:155,000,000.00)


公司福利

法定項目:

勞保、健保、加班費、育嬰假、員工體檢、勞退提繳金

福利制度:

獎金類: 全勤獎金、年節獎金、年終獎金、三節獎金、禮品、績效獎金
保險類: 意外險、員工團保
居住類: 員工宿舍
其他類: 需穿著員工制服、員工在職教育訓練、良好升遷制度

注意!

本區全部福利項目可能依不同職缺有所不同,實際職缺福利請依面試時與公司面談結果為準

公司環境/產品

本公司暫時無職缺

防詐檢舉/反應不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