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收員」樂觀積極態度踏入催收界
十年前我一直都是擔任人力資源的工作,轉換工作休息兩個月後,便踏進一家催收公司擔任人力資源管理師的工作。經過半年後我始終發現每天講的話,每天做的事總是大同小異,我不想離開這間環境都還不錯的公司,頓時想轉換工作職缺,自告奮勇想成為一位催收員。剛開始真的不知道一位優秀催收員需要具備什麼樣的條件,看著催收前輩大聲要錢,對於一個只會做內部溝通的我根本是有點吃力,主管訂下目標我自己都不知如何達成,後來與同事討論我的問題之後,對於這項工作有了初步規劃。
一位催收員需具備金融/法律/社會實事的專業能力及邏輯能力,每天通勤的我在車上看完中國時報,下班之後買了法律相關書籍研讀,上網詳閱金融法規,看不懂的就詢問具備相當轉業能力的老前輩,透過半年累積逐漸有些概念。平時工作就加班加速接觸與債務人的溝通及協調,案件觸碰多了能力及經驗也開始慢慢累積,努力大半年終於獲主管賞賜提升為組長,正式成為一位管理職的催收員,不斷為自己同事找方法替債務人解決問題,不斷將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周遭同事,不到兩年我就派往大陸帶領超過五十位的同仁。
在大陸同仁與台灣同仁學習方式不同,反而要更有耐心及毅力,也必需更包容同仁學習能力,想要帶出好團隊最重要的就是要帶心,瞭解同仁的問題,想辦法解決,做事需勇於承擔責任,才能獲得同仁對你的信任,很努力的完成這兩年在大陸的使命,回台灣之後準備依金管會規定考取金融專業證照。這份工作不太需要太高的學力,但確需要一個龐大的毅力及樂觀的工作態度,長期接觸生活困苦的債務人難面會有負面情緒,但是需懂的如何去調整自己的情續,擔任管理職要有捨有得不然會很不開心。
一般催收員底薪+獎金;領個三萬元應該不難,擔任管理職都過不斷升遷薪資約五六萬元也不難,但是沒有獎金的,這份工作做了將近十年了,對自己而言只有不斷努力,不斷接觸新知識,不斷創新,不斷改變,更要努力做好完善情緒管理,如果你也想成為優秀催收員,期待你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