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因我是2度就業婦女.前一份工作.坦白說是我很喜歡的工作內容.要我繼續做下去是可以的.但為何我決定放棄?其實放棄舒適圈毅然踏上新的職場.真的要想好再換.也要盤算自己有沒有辦法渡過這段無薪過程。
今年4月底離職.然後接踵報名照服員訓練課程.上至6月底.立馬投入找工作去.透由1111投遞.面試幾家符合條件.畢竟我是"從新歸零"毫不猶豫選擇第一家願意用我的公司.因為只想說趕緊找工作(經濟壓力).
說真的.這家養護中心小而美.30幾個床位.只有我一個台籍居服員.我得跟外勞籍前輩學習.抱著很熱血的心情馬上躍躍欲試.然而好戲在後頭.外勞有意無意的刁難.大概不到一個星期吧!趁中午休息時間受委屈回家埋頭哭.真的難受...但想想我是菜鳥.挺不挺得過全憑你自己個人"心智".但還是得面對.
處理方式是1-先告訴負責人.我遇到蛇摸樣的問題.2-外籍妹妹其實很認真.但不會教人跟溝通.所以有話坦白說.不怕臉皮厚.多問幾次.人家怕你學.自己眼睛尖點.3-因是力氣活.我不是強壯型(偏中等身材)遇到80斤的坦白說搬不動...但我也不認輸.看了幾次後決定自己試試.
工作內容-
管灌.換尿布清理大小便.洗澡(分坐式跟躺式).身體擦拭.餵食.翻身拍背.上下床坐輪椅.帶去看診.拿藥....
達成任務/突破困境-
坦白說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做得非常戰戰兢兢.職場上其實大家都做一樣.差的是熟練度.細膩度.當別人不願意教你.給你難處時.先把心情收起來.哭哭啼啼不會讓你更好做事.秉著不怕苦不怕難.不相信你做不到.但也真的很感謝這些阿公阿嬤讓我當練手.
比如上下輪椅.我曾經自不量力去搬一個中型身材的大叔.在搬移動作時不到位.出事了.立馬大喊"救人啊"這時很壯外勞妹妹立馬救援. 若沒把整個環節顧慮好.受傷的是案主.當下真的會讓我內疚不已.因為案主本身可能有中風或巴金森氏症.有看案主本身的肢體.女生跟男生移動亦不一樣.不是移動而已.這其中的細節要如何把案主移致輪椅上.等到我可以移過去時.已滿身大汗.但那時的成就感亦不在言下.真的很開心我做到了.不用靠別人.
比如坐式洗澡.一次洗10來個.發現阿公比較難為情.我的腦袋只想著趕快把你們洗完...在洗澡的過程.除了皺折處.私處真的要給他們洗乾淨.不要害羞.放下自己的小偏見.該做好就做好.洗不乾淨的結果你會看到(躺式不是我洗的)耳朵後面卡一層垢.臉上有皮屑.屁股若沒洗乾淨.在移到床上時.要先把護墊鋪好.不然床上沾了排泄物又要再換一次床單.所以光屁股在下一慮沖3次.幫他們洗完時其實蠻有成就感的!從不好意思到非洗乾淨不可.這其中的轉折.要有做過才知道其中的甘苦.尤其夏天洗完澡真的是一個舒服.
對於進入此行業或職務的人有何建議-
真的要想清楚.這個行業除了力氣.耐力.還要有愛心.堅忍無比的心.不然真的會很難熬.有時還會被外勞妹妹小小逞罰.沒辦法.菜鳥一隻.所以遇到問題時.我會先問自己要用"情緒"處理.還是"理智"辦理
居服員在目前算是有"前途"的行業.我在踏進時曾先問過自己.''大小便有沒有辦法克服'' 自問自答的方式.假若自己哪一項做不到.可以用何種方式去克服.但真的要試過才會發現問題.這是我自己的方式.雖然短短一個月.但我把它當成職前訓練.磨練我的心志.後來就慢慢調適過來.其實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更是重要.尤其當我看到外勞妹妹在敲著小腿時.其實大家都很累.將心比心.人家大老老遠跑來這裡餬口飯吃.也是辛苦不在話下.釋懷了..沒有她們的磨練.哪來後面的我呀!
目前我轉職到"居家服務"這個區塊.重新開始學習.以後若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謝謝您們很有耐心看完我的甘苦談.感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