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當柏油工的日子,每天工作結束後領著日薪1200元,在學生時代,比起其他工作來說算是不錯的打工薪水了,柏油工作時間,通常依舖設面積而定,但基本上以8小時計算,超過依然算加班,中餐甚至點心或晚餐皆由老闆會提供。
寒暑假開始的第一天就是我上工的時間了,但因為要坐工程車,所以我每天5點就要起床,騎著半小時左右的機車到乘車處準備上車,坐上工程車,無論是山區道路、一般道路、鄉間小路、停車場、地下室,都有我的足跡。
柏油工是耗體力的工作,也是高溫作業,有時不小心就是被柏油混凝土燙傷,所以要隔外小心,舖設前,我會拿著竹掃把,把預計要舖設的地面將雜物及垃圾清除(現今也有用山貓改裝成清掃機來清掃),以免影響施作,打掃完後,我會在腳底塗上柴油,潑撒柏油瀝青,而塗上柴油的用意是避免鞋子沾黏無法行動,推著柏油瀝青桶到定位後,拿著水桶裝著膠用小水瓢慢慢以放射狀的方式向外潑撒,補充說明,現在的設備已有半自動噴灑機了,1-20年前沒有這種設備,接下來就是重頭戲了,柏油混凝土舖設,由運輸車傾倒一處,再由山貓鏟到定點貼平後再由我們這些人拿著鐵製的柏油平釘齒耙做填平及邊緣處理(現在已經有鋪路機來取代上述的作業,但還是需要人工作後面修整),最後就是由壓軋路機出動啦,來回幾趟重力壓軋緊實,最後再撒上石粉填縫;踩在高溫柏油混凝土上作業,有時還是期肦老天多下一點雨,但雨太大就可能停工了,在夏天,可就煎熬了,常常滿身汗,濕了乾,乾了又濕,而在冬在,尤其是在寒流來時,踩在上面,那可是一點都不覺得冷囉。以上是我學生時代打工的記憶,雖然年代久遠了,而現在的年輕人也不見得會想從事這份工作,因此撰寫分享。
再補充一下目前施工要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