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畢業季 應該有不少職場新鮮人出來找工作吧,所以我也來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
何謂我不聽話呢?
公司有新產品拍照,我趕快拍,拍完沒事做偶而看看網頁
公司有大貨來我也是趕快拍,有進度趕進度沒進度整理攝影棚
我一定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完,我會自己排時間進度
(基本上很少耽誤到進度,除非大貨延期,例如當月的延期到下月大貨一起來,那一定是穩死的)
我上班原則 就是我不加班 我不加班 我不加班
理由很簡單 1.公司沒給我加班費 我為什麼要加班? 2. 我事情做完 為什麼不能下班?
我已經被主管多次關心為什麼不留下來加班?
我的理由是:老闆如果不爽我可以開除我啊!(小弟說這句話說了三年終於被開除了)
在過年前把我開除,大家如果有印象的話,過年前還是後,有一天周六是要補班的,我也被要求補班
我直接嗆一句 要我補班?不可能 該給的沒給我,勞保局見
(年終獎金並非強制要給,所以小弟也沒拿到年終獎金)
資遣費+薪資領一領快九萬左右
==============就這樣放了快半年的暑假============
就過著天天白日夢睡到自然醒,驚覺...該找工作了(其實中途都有找,只是非常鳥)
各位職場新人朋友啊該爭取的權益要爭取啊
我來舉例我自己面試遇到的公司
1.南部某攝影公司配合政府有師徒制的規畫,政府補助師傅1萬、徒弟5千外加勞健保補貼,
(大家應該心想那薪資應該不錯吧)
大家都錯了,對方只肯給18K薪水還要配合不定時加班、隔周休 上班時間早8晚七
(小弟我雖然並非專業到不行的技能,但是能力程度以及器材使用上還是有一定水準)
2.某中部公司 底薪19k+職務津貼3K=22K 硬性規定到職第一個月每天要加班要10點(有加班費)
每周1.3.5也須配合公司加班,一年之後調整薪水25K 上班時間 早九晚七
3.南部某個出版社工作內容包山包海就差沒有包生孩子只給23+1K,要包平面設計多媒體設計3D 還要配合出貨包裝,聽到就不聯絡了 上班時間早八晚六
4.第四間公司最妙,當天早上投履歷要求我下午面試,我只回請改明天, 上班時間早九晚六
面試將近一個小時,非常滿意的我作品以及能力,但是公司沒有正職缺,只有工讀生缺
(我投的是正職)
開給我的薪水是22K,還炫耀自己底下有很多部屬有快20個,但是都是工讀生,
我說我的待遇 最少28K
他說他要跟老闆商量一下,要我等到下周給我答案,結果下周到了問 我明天可不可以上班, 待遇24K,我回不好意思我周五才能答覆你(有別間公司找我面試)
對方一直鬼打牆,所以你是找到工作嚕?所以你對另一份工作比較有興趣嚕?
你難道不能推掉別間公司嗎?因為是我面試你的所以我很想用你,你希望我怎麼幫你
(我說不好意思,我還沒面試所以我無從比較,如果你願意等我的話,我面試完就可以答覆你)
對方還是一直鬼打牆重複剛剛的話題,最後說好我等你回覆我電話,隔天就說不好意思,我們已經請第二候補上班了
(我就喔~沒關係謝謝你的來電,但是也鬆了一口氣,因為覺得對方其實一直在咄咄逼人)
5.中部外商公司,應該是福利太好投履歷的人有夠多,面試我的是部門主管跟人事,也是看完我 的作品說,並且對我說這幾天面試了十幾個每個作品攤開來都一樣,總算來一個不一樣的人,
面試了快一個小時吧(聊了我的作品、我的就學、我的工作經歷),能不能配合公司去東南亞出差,一些基本的問題,最後我要求可否參觀辦公室(因為面試在是交誼廳),辦公室很HIGH的放音樂,有供餐午晚餐,有吧檯有水果免費使用,
最後說公司最慢下周三會通知你(我就心想 應該沒望了),但是小弟還是問了請問待遇方面?
對方說那是人事決定的,我現在沒辦法告訴你,基本上會依你的要求(心想 靠 死定了 我要求是28~35K) 萬一給我最低不就好笑了
前幾天接到電話通知錄取叫我9/1報到,我問了一下待遇公司開給我35k 保障年薪14個月,周休二日,上班時間早10晚7 等等會寄資料要我看要準備那些東西
目前看下來綜合條件撇開薪資這件事情來說,這間外商公司給的還不錯
(小弟知道有人一畢業或著就業就拿40K.60K的都有)
我想說的是並非每個人都是頂尖人才,所以各位頂尖人才,就不要進來罵小弟魯蛇了,謝謝
===========================職場經驗===============================
工作難找,大家都知道,但是我想說的是,有能力的拿高薪這絕對沒問題,有專業技能的拿22k?
(我覺得這就值得大家討論的空間)
我找工作的一點心得,真的寧願多找找多參考看看,也不要委屈自己
我周邊的前輩說助理拿18K很正常啊,對方會教你技術,又有錢拿你就要偷笑了
我回他這樣好了,我開一間公司我請你當助理,一個月給你20K你要嗎?包山包海早出晚歸隔周休,東西弄壞你要賠,對方就回我 我又不是腦殘 這甚麼鳥職缺
很好笑吧?但這是事實,我也被洗腦過 助理這樣的薪資很正常,我第一份工作就18K早七晚12隔周休,真的不騙各位,扛大包小包器材到處跑,有學到技術嗎? 坦白說去報名上課還比較快,
帶我的攝影師,看到我拿錯東西就說不對,不對,卻不告訴我甚麼是對的,又在罵我浪費時間
(你可能會說器材不熟被罵活該,你說nikon跟canon如果分不出來那是我被罵活該)
(但是你能想像零件A跟零件B肉眼看過去相似度達到95%嗎?不看外包裝你還真不知道東西不同)
這份工作我沒多久就離職了,攝影師情緒管理太差,在高度壓力做事,
如果大家要罵小弟是爛草莓我承認,對小弟就是爛 XD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