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高,被寄予的期待就會更大,尤其在勞力密集的產業裡更是如此。縫紉廠工作,主要為老闆助理,大學科系與設計縫紉毫無關聯,但工廠裡的婆婆媽媽扔會以妳是否能力縫紉還評判,而且還會因為妳對於工廠的產能毫無產出來酸言酸語。當下的我相當委屈,向老闆報了怨,老闆仔細聽了一下,「人的尊重是自己掙來了,妳不會縫紉我不會因此開除妳,畢竟當初是徵助理,但妳要他們不酸言酸語,我幫不了妳。」,真得很震撼,說實話也只是想要抱怨並沒希望老闆幫忙什麼,但這話卻深深刺進我的心裡,因為不服輸的個性,這話已經過了幾年扔忘不了。如今已經度過那時期,幾個心得分享給今年社會新鮮人。
1. 尊重不是別人給,是自己爭取的
老闆當年一席話在心底回盪許久,也是那天下定了決心。不是本科畢業那又如何,重頭學。上班時間要忙老闆的事情,下了班,每天花一點時間,買飲料請了幾個阿姨,又萬分請託之下,一腳一針地學。過去沒碰過,學得很慢,也常常被開玩笑地說笨,也只能笑笑帶過去,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而且自己也真的不爭氣。
一個星期過去,會簡單的,一個月過去,會稍為複雜的,一季過去,除了速度以外,基本的縫紉技術都已經會了。其中有空也會跟著阿姨們做,不會因此加薪,但會加「心」。漸漸地,當初的酸言酸語也消失了,多了尊重與工作上的和諧感。
2. 別人不做,我做
或許大家都希望安逸過日子就好,尤其上了年紀的人。這行業相當缺工,即便是坐著且吹著冷氣,也找不到人。因此老闆有進自動縫紉機,不需要一直踩縫紉機,只要將需要參數輸入便可以完全自動化,但奇怪的是阿姨們完全不想學,因為覺得沒必要。老闆總希望除了自己外,有其他人也有一樣的能力,沒人學,那我學。比想像中難,但又能怎麼辦呢咬緊牙關學。後來老闆要求每個人都要有其能力,我成了小老師,這時的我,已經完全不再被看輕,甚至有些阿姨還稱我的小老師,上天不會辜負你,在不懈的學習後總會有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