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本文由kiwi94217 (kiwi)授權轉載)
各位年薪300W的大大們好,過去兩三年用了蠻多這裡的資訊,想說回饋一下心得,去年一直要寫但當時有點懶,就拖到現在,手機排版不知道會不會跑掉,如有違規再煩請通知刪文。
面試公司:慧諮/美光/訊連/瑞軒/QNAP/內秋應(精誠集團)/大數據股份/凌群/
和泰連網/IBM/玉山金控/關貿/研華/石頭/肉鬆/捷創/台達/明泰
國立科大 資工系 成績中上不到頂
中壢山上 資工碩
多益700+
學校時期在萬物皆AI的時代,自然背景一直都是很軟體應用類,但台灣產業結構就是以GG圍繞的產業鏈,所以也不排斥做韌體工程師、軟體工程師、產線IT類,硬體就比較不喜歡了;帶著一顆退伍後空白的腦袋就去邊面試邊找尋方向,本來還對AI類有一點點微弱的幻想,直到面試之後,就放棄了XD。
這邊的N指的是GG新人價
-面試環節開始-
===2019部分===
這間是做物流管理的軟體開發,進去之後寫了一張C#考題,不會太難,就一些修飾字、回傳值、物件導向觀念,一面的時候是遠端con-call大陸的主管,一開始被問說能不能講解一下面向對向,我滿頭霧水,後來想起來應該是物件導向,就聊了一下就結束了,下周被通知二面。
跟台灣區的總經理聊天,總經理夫婦感覺很和藹,當場offer get,但是當下覺得薪資不到預期,雖然是我自己開的,他們也是不常給沒經驗的新人這樣的薪水,一般都落在3X左右,只能說軟商比較不看重碩士與否,且因為公司可參考的資訊太少,不敢拿新鮮人的學歷紅利去睹一間非大廠的外資,怕往後薪水被卡住。
offer: N*13 (~14)
不入美光人生無光,這個職位沒什麼code開發所以沒有專業考卷,但是考英文我分數好像接近滿分,類多益+中英互翻,還有一張忘記是不是邏輯,面談過程超長,從一點面到六點,共面了4個主管,超級累,但印象中咖啡很好喝,主要要oncall,當時面試技巧超差的還問主管薪水、半夜oncall能報加班嗎之類的,後來過了一個月得到一張感謝函QQ,不過後來問在裡面的朋友都說沒上最好
XD,這就是另外一個故事了。
結果:中途打去幾次回說還在考慮,一個月後感謝函
薪資:約56~58*14
訊連弟一次前往會先一堆人集中先考一張考卷,後續主管改完考卷在通知二面,當初去是拿來當作寫Leetcode練習,還賺一杯中熱拿XD,考卷可以選擇C、C#、JAVA,當初選擇C語言,題目不外乎陣列、sizeof...、指標等,題目難度中等,不過感覺這間公司似乎一直在走下坡就是了,從本來的威導那類的產品,現在主力變成玩美相機那類的APP。
結果:感謝函
韌體工程師
上輩子做壞事這輩子做電視,這間開始想轉型做機器人與物連網相關應用,面談前先考了一張我覺得在面試中偏難的一份考卷,內容有fork,一些沒看過的C語法與function,偏向硬體類的,工作需要往返大陸,英文考90分,專業44分頗慘,而且當天早上已經去訊連考了一次,當下感覺頗像基測考到最後的感覺,面談內容問有沒有嵌入式開發...等等,因為對物連網的應用與技術沒有深入了解當下有點被洗臉,面談過程中互相暗示婉拒。
結果:無聲
完全就是版上惡名昭彰的人資,會一直不斷地亂寄信找人去做業績,去面試的時候,態度也是極差無比,愛理不理的發兩張考卷,甚至我非常懷疑,我當下要面的職位,根本沒通知主管今有人來面,因為隔一周,我收到一模一樣的職位應徵邀約,重點是:過了一年我再次開履歷時,居然還再丟一次一模一樣的信出來。
實在是蠻建議大家如果不是很閒完全不需要過去,進去之後會拿到一張C語言跟邏輯測驗,C語言難度中等沒有特別的記憶點,邏輯測驗似乎是這間找人的點,題目類似 德國邏輯思考學院測驗題 ,給一些條件去把剩下的空位補齊之類的問題,面試完,就直接被講一句請回吧!
結果:被趕走XD
NLP
校園博覽會上被精誠集團抓去填履歷換贈品,後來內秋應看到我過去自然語言處理相關經驗,找我去面試,公司當時團隊是6個人,考邏輯測驗,那個邏輯測驗是我看過最難的,24題20分鐘的幾何推理,但規則真的不好找,後來人資短暫的聊天詢問邏輯測驗結果是剛好有過他們的門檻。面談過程中,闡述學碩相關開發的流程,其中講到不少NLP相關的技術障礙,一直被瘋狂問很多NLP瓶頸議題你有甚麼解法嗎?過去在哪裡有看過啥解法嗎?
試圖講了蠻多方法,有些是他們有找過paper或是嘗試過也有他們沒看過的方法,面試到後面越來越覺得我是被抓去讓他們看看有沒有甚麼解他們當下問題的方法,我敢說我應該是他們面試找過的人對中文語言處理領域數一數二了解的人,但感覺是來找idea不是來找人的,最後草草地問了一句:白版考個fib遞迴吧!會不會太簡單?
薪資水準:(N-5)*13.5
圖文/(本文由kiwi94217 (kiwi)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