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1. 為何要離開前一份工作?
因為公立代理每年都是聘約期滿離開,只有實缺才有被續聘的機會,如果是留職停薪如育嬰或侍親或進修等虛缺,
就沒有被續約的機會,即便是實缺也因為種種因素,如學校想另招考聘僱他人、職場不友善等因素而需要再考別間,因此每年都在考代理。
Q2. 針對轉職做了什麼事前準備?
本來是國文科老師,後來因為國文科缺額太少競爭激烈,加上少子化的關係,下定決心考慮轉職後,先去進修第二專長,
取得輔導科教師資格後,又去就讀心理相關研究所在職專班,陸續取得第三張高中教師證和對外華語教學資格等。
Q3. 對於轉職後新工作的想法或是離開工作後的規劃?
離開原本代理的工作後,先使用非自願離職原因,辦理了6個月的失業補助請領,認真準備轉職並職訓,
從本來只在居住地18公里內學校考代理,一口氣報名了原縣市20~30公里的學校及外縣市公校與私校。
Q4. 要轉職前的心得?
真的很緊張,擔心自己無法錄取或無法勝任,一直到考了很多間之後,發現公立代理因少子化因素,真的需要設年限停損點,
開始使用1111求職網,投履歷到桃園市和新北市私校的職缺,很開心獲得兩間私校邀約面試,最後順利錄取新北市某私校擔任輔導科教師。
Q5. 給要轉職人的建議?(多去看公司官網、要穿什麼樣服裝......)
可以先上網了解該校(該公司)人員結構、人事異動情形,近期有無現況面臨的困難,像去私校面試都有問到對招生的了解和意見,
如果事先準備就可以有所建言,如果有親友有待過該校(該公司)當然意見就更可以參考,尤其是該校(該公司)特殊文化、該職缺出缺的原因等,
當然PTT也有網友會分享或使用站內信協助等。面試時也可以詢問詳細上下班時間,休假特休情形,員工三餐住宿交通福利等,
避免面試後或錄取後難做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