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前言
最近突然接到一個立委的面試,想說疫情期間還有缺人!剛好閒閒沒事,就去見見世面吧~
先告訴各位,就我的了解法案助理和地方服務助理,這兩者的工作室都是要做的,沒有分別,而且政治工作者幾乎都是責任制的,有想投入這行,一定要有心理準備。
大家絕對都聽過這個政黨,算是一個蠻新的政黨,本人不是政治系的,坦白說對政治不太了解,有些理解和判斷可能不足請見諒,就我的認知,這個政黨立委都是屬於不分區立委,也就是靠政黨票,當上立委的,坦白說我對不分區是很反感的,會有一堆怪怪的當立委,但這位立委面試完我後,90度鞠躬說也辛苦你今天來面試了!讓我覺得台灣還有一點點的希望。
一開始由立委辦公室的主任視訊面試,畢竟現在是疫情期間,基本上問的問題,不外乎是自我介紹,和你為什麼想來應徵,之後就是到立法院研究大樓,面試樓層B1辦公室,正式面對面的面試,不是到立法院打架那個地址喔!面試時有聽說有面試者跑錯,這段時間辦公室一定都有隔板,所以不用太擔心。
我:我可以直接來嗎?喜歡先聽官方說法?還是內心OS
立委:沒關係我問你問題就好。
立委:我看過你的履歷,你來之前有先查過我的背景嗎?,你目前都是研究勞基法比較多,你知道我的背景以前是中小企業的老闆嗎?
我:我知道阿!但我認為好的幕僚,是幫老闆解決問題,不是製造問題,守法或不守法,台灣算了吧~這也是我做人資累積下來的經驗感想。(接著我就拿出我寫的法律文章,和拿筆電出來秀出網站上,我回答網友的法律問題)
立委:你是非對錯認定的標準是什麼?有無政黨傾向?
我:我是個就事論事的人,是非對錯都是用普世價值判斷。
立委:你這樣回答我無法判斷你的想法,畢竟各個政黨都有自己的是非標準。
我:如果硬要說的話,我有參加金色力量(可以反著念),我個人討厭假掰政客,支持性專區合法化,我重視普遍民眾的是非,簡單說垃圾不分藍綠,假掰的人我看膩了!可惜橘色政黨不爭氣。
立委:?????問了旁邊的幕僚金色力量,那是啥?
面試幕僚:那是一位性學博士,我有其實也認識那間學校的某些教授。
面試幕僚:對了我們最近遇到很多開車司機的老闆,認為工時太低了!想要調高工時,你覺得有什麼辦法?
我:您問的是主管司機?客運業司機?還是載貨的司機?
面試幕僚:你大概回答我就好?
假設你問的是遊覽車客運業,遊覽車客運業屬於8週變形工時,八週變形工時,每天正常工時還是8小時不變,超過8小時要給加班費
例假日只能在七天內調移;休息日可在八週內調移,休息日經勞方同意,可以加班,納入每個月46小時加班上限內計算。
本人建議解決方式,用統包式的薪資來計算勞工薪資,也就是薪資內包含加班費,目前有法院認為,為了顧及勞資雙方利益,與契約自由的精神,如果勞資雙方在一開始就先講好,事先約定例假、休息日、國定假日及平常日加班費的工資給付方式,且所約定工資沒有低於基本工資再加計加班費的總額時,就不違反勞基法。
面試幕僚:你認為怎樣是比較合諧的勞資關係?
我:基本上我覺得就是要互相體諒,法令是死的,而人是活的,真的要做到完全守法,在台灣我覺得不可能,簡單說睡吧~夢裡什麼都有。
面試幕僚:萬一有資方的人詢問你勞基法問題,你會站哪一邊?
我:先確定資方是否有違法?再來確認是否是勞工無理取鬧,如果資法有違法,就想辦法幫忙找出能夠幫資方解決問題的方案,畢竟通通都是要爭取的選票,想辦法把黨的利益最大化。
立委:最快幾時能上班?
我:一個月後
立委:方便口罩拿下來一下嗎?畢竟現在大家都戴口罩看不到真面目。
我:拉下來給委員看
立委:有沒有女友?
我:兵變後就沒再交了!很麻煩~
面試幕僚:現在不是都四個月嗎?
我:我是當一年的
立委:看樣子你蠻忙碌的,謝謝你今天來面試(90度像我鞠躬說謝謝),之後有消息會通知。
面試幕僚:對了可否加你的LINE?你剛剛秀出來的各行各業變形工時的表單,可否傳給我?以及你剛剛回答委員的相關資訊?
我:當然好阿~但是不能轉載喔!日後您有問題可以直接到勞資QA來詢問>>https://pse.is/3kh9h3
我傳給了那位幕僚的文章
錄取,我不去不划算。
月薪35,000元
爽!很爽!可能我太容易滿足,第一次面試官90度鞠躬對我說謝謝,感覺蠻爽的,如果想從事這行,要有心理準備,忙的時候會是瘋狂加班。
請問多久收到錄取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