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由 吃飽睡的黑貓日記 授權轉載,並同意修訂標題,原文〈【日商求職分享】廣告行銷公關業-亞星通公司面試經驗分享〉。
今天想來分享第一次的業界面試經歷
這個紀錄想要幫助之後的求職者,有一些具體的參考
當時自己在求職時,找了很多資料,爬超久的文
但都是那種要收點數才能瀏覽別人面試經驗的網站
其實對於面試我並沒有什麼很特殊的經歷
求學時期的打工經驗算是豐富,但都是服務業,印象中就是和店長聊聊天,確定時間都搭得上就錄取了
因此這樣的經驗也不足以維持到讓我真正踏入職場。
在就學期間有著一年日本的交換學生經歷,所以想自己的下一份工作要進入日商
日商對我來說像是夢幻般存在吧(日劇看太多?)
也是不想埋沒了會日文的能力(N2+基本對話)
在確定手邊工作要待到年底時的前兩個月就開始投遞履歷
大概比較有興趣的就是朝著這方向搜尋,設計、企劃、行銷
當然也填過日商人才公司的資料(下一篇文章可以再分享)
而這一次是由人力銀行管道投遞到日商亞星通
職位是網路廣告行銷企劃
以下為時間歷程的紀錄/ 2020年
過程真的非常的快速,短短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就順利拿到了Offer
稍微彙整在3次面試中有被問到的一些問題
問卷的部分當時是線上表單的方式填寫,日文為主中文為輔
我是中日都寫,也方便自己記得寫了什麼
還記得的大概是這幾題
問卷是第一關,為了檢視你的人格特質有沒有符合公司理念
建議各位在求職時,一定要仔細瀏覽過這間公司的網站!
大略了解公司想招募的人才特質有哪些
在寫問卷得時候可以朝那個方向去應答,可能會更加順利
因為遭遇疫情的關係,是採用線上面試
一進到線上會議室時,有填寫簡單的數學問題,大概國小程度的狀況數學題
之後面試官進來後就直接日文自我介紹了
當時準備的日文自我介紹是有做小抄的 XD
一面時沒有問到專業的問題
都是著重在問卷上的回答,為什麼會這麼寫?請具體的說明...等等
EX:能不能舉例你的缺點,造成你的困擾
遭遇挫折時會怎麼應對?
加上面試官也很年輕的關係,所以整個面試過程很輕鬆,很像在聊天
我有上網爬文面試時大概會問到那些問題,然後自己備著中日的回答
因為是不同產業轉職,所以有特別準備這類的題目
一面時的確有被問到
這裡我有詢問我的工作內容,以及會被分配到哪一個部門
面試官說要等二面之後才會確定
一樣是線上面試
先由公司的人資簡單詢問狀況,以及期望薪資
而這一次是一位台灣主管+日本主管
開始就有說要全日文面試
如果真的不太懂,或無法用日文回應,還是可以用中文回應或補充
但因為是全日的關係,當下非常緊張
過程也不像一面時那麼輕鬆,比較嚴肅地在對談
這次問到的問題就比較多像是狀況題
大概是以上我有被問到的問題
中間有很多卡住的情況,其實也沒有特別順暢的回應
畢竟只待過日本一年,也非日文系,沒有很深厚的底子
能夠走到第三面,幾乎就是確定會拿到Offer了(應該)
第三次就是直接到公司面試
已經確定你被分配到的部門,這次也沒有問到太多的問題
由你的部門的主管直接來做工作說明
因為沒辦法看小抄了,一開始的日文自我介紹,講的超級慌張(以為要被刷掉了XD)
不過因為三次都不同人,所以同樣的問題可能會被問到三次
你為什麼想轉職這類
與主管面談結束之後,人資會再與部門主管做最後的確認
接著就是與人資單獨談薪資、三個月試用期、公司升遷制度、休假制度、上下班時間等等基本介紹
最後繞一圈公司環境介紹完後,就送到電梯口離開
回到家,差不多傍晚就收到人資寄來的Offer了
面試的過程不難,公司也很願意接受轉職者(新鮮人)
若都能順利應答,確信來到這裡的目的,那一定沒問題!
如果是以日商人力公司推薦到亞星通面試,可能都會有一整套的練習
從頭幫你修正問卷,教你怎麼回答面試官的問題,打造成公司想要的人選
那麼上的機率或許比較大
因為也過一段時間了,只能拼湊一些還記得的部分
如果有什麼問題也可以在下面留言問我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