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外打工度假回台後就開始找工作,應徵不同產業別的工作,今天來分享「專案執行人員」的面試過程。公司是從事教育服務業的公司,主要的工作內容就是執行計畫的宣導推廣、查核維護專案品質、電話接聽回覆問題等等。
一開始進去會先筆試,計時五分鐘,測驗內容簡單,測閱讀速度跟細心度,不過我在最後一大題來不及寫完,所以隨便寫一個答案(笑),舉例,請找出與這組數字相反的組合Q:12345 A:1.54213 2.54321 3.53421 4.54123 等等之類的題目,有中文、英文、數字,最後是一篇文章,要找出「a」有幾個,我就是在這題來不及數完,跟以往的筆試側驗內容不一樣,真的算簡單。測驗完後就坐等通知面試。
幾分鐘過後就被請去面試了,跟副總還有經理面試,不外乎就是自我介紹,我沒做過專職在專案活動執行的職務,所以只能從過往經驗去做連結,過程中主管會從履歷及過往經驗來向你提問,我在面試這間公司前也有其他的面試,所以在自介這部分沒有太緊張。
主管提的問題有:有沒有在工作中遇到困難,怎麼解決?我就舉例顧客等貨等很久,到最後不想等了,來櫃檯大聲咆哮,我會先瞭解情況,等顧客情緒緩和後,再開始處理客訴的事情,最後解決方法是最簡單的退錢給顧客,但事後要針對這樣的情況來思考要怎麼預防不再發生,對我來說事情發生就是發生了,當下就是想辦法解決,解決後就是要討論為什麼會發生?是內部哪邊出問題?或是廠商物流出問題?等等之類的。
以往的工作經歷與今天面試的職務有些不一樣,怎麼會想要來應徵? 就是如實以告,我說有看公司的型態,了解是協助需要的人培養技能,讓他們在課程結訓後可以找到工作,可以幫助到別人我覺得很有成就感,因為之前有在補教業工作,看到學員有上榜真的是打從心底為他們高興,所以我看貴司的理念,覺得自己在這家公司會獲得心理上的成就,畢竟自己也受人幫助過,所以也希望可以回饋給有需求的人。
我看你的工作經歷到去年,請問中間這幾個月你在做什麼?我去年離職後就去國外打工度假。主管會從中延伸提問,怎麼會想去呀?有什麼心得嗎?我說想跨出舒適圈,到國外看看,是一個人去,中間也有靠自己去獨旅,會更加認識自己,更知道自己想做什麼,也覺得很有成就感,以前有想過想獨自出國旅行,但從來沒有真的去做,去年剛好一個念頭就飛出去了,很感謝那時有勇氣的自己。
整體面試過程我覺得蠻舒服的,談話以及提問內容不會讓人感到不舒服,我在說話的時候也不會卡卡的,很順的說完,整場我給自己評分有80分以上,之前也面試過其他家,但我沒有做太多準備,所以在面試過程蠻緊張也說得不夠漂亮,不過也是因為那次面試的原因,所以後面的面試我都蠻認真準備,當然也是看公司的職務、產業還有理念跟自己有沒有契合。
以上是這次的面試經驗,非常幸運且開心很快就收到錄取通知,也祝福大家能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

謝謝你分享這麼棒的面試心得!也恭喜你順利錄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