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們大家好。我是個外籍人士。
雖然大家可以參考我的文章 可是這是特地給外國人 原因是我同學 朋友 還有朋友的朋友(都外國人)常常問我在那邊的經驗跟意見。不過歡迎大家閱讀看看。
*********************************************************************************************************************************
首先 【藏壽司餐飲儲備幹部全台輪調】是我的第一份正職工作。以前在其他餐廳跟飯店打過幾年的工 就是大學一邊讀書一邊打工,很熟悉餐飲業跟服務業的商業慣例 不過藏壽司跟其他的不太一樣 可能日商都比較特別。
畢業以後我開過我的履歷表開始找工作。幾天後收到了藏壽司的面試邀請 接受了後先需要寫他們的公司制式履歷表 讓後去面試兩次(線上)。面試的問題沒有什麼特別 大概關於以前的打工是什麼 做什麼等等。面試都通過了後他們幫我辦工作證 準備上班了!上班就發現藏壽司跟其他工作/餐廳不太一樣。先說一個壞再說一個好。
不一樣的第一個地方(壞):謾罵
上班的第一天就發現這份工作會很辛苦 還被店長罵我的動作太慢了(第一天喔)這裡大家常常會被罵。 我在飯店跟其他餐廳有被罵過 不過那個是很忙大家很緊張的時候 但這裡是不忙還是會被罵的情況。我還是不懂怎麼可能有人第一天來上班待遇就這樣 不過我還是每天繼續努力。
就算有一天你沒有被罵 還是會聽到同事在被罵。我認為這種環境不太好 不過我在想我越來越好就自己不會被罵。以後遇到區店長跟區經理了解這是全公司的習慣 不是我店的問題而已 但自我安慰沒有任何工作沒有發生過這種情況(但這裡過頭啦)。
如果您是玻璃心還是簡單的說不喜歡被罵最好不要來這裡上班。幾次看過有人在哭 有的繼續上 有的告別了。
不一樣的第二個地方(好):薪水高
對餐廳來說薪水很高
以前有三個職位
單店(i.e.夢時代店)
區域(i.e.高雄的幾個店)
全台(i.e.任何店)這是我的
最後有改 現在沒有單店 有區域薪水4萬多 跟全台薪水5萬多。我覺得薪水那麼高有三個原因:
2.1. 要論調 你可能需要搬家。我剛開始是在【夢時代店】離我家大概15分左右,然後論調到【楠梓店】離我家40分左右 所以決定搬家了。公司會幫您們付錢 比如搬家公司的費用跟退房(舊房)與押金(新房),因為我都在高雄沒有花那麼多錢 沒有申請實報實銷 你們要的話需要發票等等 我覺得很麻煩就自己負責。
2.2. 要忍耐 常常被罵 而且我覺得通常是不必要的 就是他們喜歡罵而已 有一次一個PT回嘴下一天就不見了 所以只好好好聽他們。
2.3. 壓力高 人力不足 他們很會控制人力 PT很多 然後如果沒客人他們要下班 然後如果客人多就完蛋了沒有人力。另外一個問題是他們缺人 就是一直缺人 PT跟正職常常離職 大概每一個禮拜有一個人離職 所以要加班。我一天上過12小時 平常也多上15分(加班是15分單位)。
*這點要注意! 這邊常常需要加班 雖然您可以拒絕 可是對店長說不要很難開口。對我來說是沒問題 我沒事每天可以加班 薪水當然比較多 曾經一個月加班加到發薪水多1萬 不過碰到一個人說他不喜歡加班 家有事可以上最多9小時 最後離職了。
2.4. 要學很多 我們餐飲業知道SOP很多 但這裡什麼東西都有SOP 比如洗手 上廁所 穿制服(頭髮 指甲等等)打烊打掃等,然後要學機器的保養操作(機器很多)。他們有2台平板可以看影片學 不過有時候我提早上班看平板學習然後有人休息看YouTube 還是1台2台壞掉沒電就沒辦法看。建議大家早一點看完學好 因為他們不是你麼的朋友 他們不會好好教你 你要靠平板學 被罵過沒看平板很多次。大家各做各的 自己忙你沒辦法幫別人 別人忙也沒辦法幫你。
外國人要注意!!!
雖然他們喜歡找外國人 他們的英文能力沒有那麼好 常常店長還是組長叫我幫他們翻譯成英語給外籍同事聽。如果您們的中文沒有那麼好 最好不要應徵 原因是這份工作本身的壓力夠高 你的中文不好 他們的英文不好 怎麼溝通呢 會造成困擾。
不過藏壽司的一個好點是他們會辦理工作證,在台灣很多公司不曉得怎麼辦理 不過他們很明白我們外國人需要先辦證。
結論的序言
給結論前跟大家說我離職的原因。一個家人生病了很久 狀況越來越重 治標不治本 需要回國去照顧他。因為不知道在國外會留多久我先離職了。情況搞定了以後我回台灣來了 我的機車什麼的本來都還在台灣 而且原本就決定要回來 就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的。在台就決定回去藏壽司 但先應徵過駐美國的台灣公司 (薪水高 而且離我本國近)。第二個公司幾天後都沒有回覆 就再應徵了藏壽司 他們說可以回公司 但因為美國公司通知我要面試 所以跟藏壽司先說不要。可惜面試沒通過 然後再應徵藏壽司也沒回應。
我了解藏壽司的立場 他們說我可以回我說不要 然後在想去他們不回,但是我覺得也不太合理 如果他們需要人 也不用那麼挑剔。我回去夢時代店找店長幫我推薦找辦法結果她也有離職了(好像剛好跟我差不多同時)。最後去台北其他餐廳上班 但台北生活費太高了回來高雄找工作。已經超過一年了有再應徵很多次 公司都不理我。我本來認為他們已經沒有缺人 但並不是。我回去楠梓店找店長還是副店長 剛好兩位都論調了 不過我有問果然他們還在缺人。這是一年多的問題他們還沒處理掉。
真正的結論
對您們我的外國朋友 您們要問自己您們最想要的東西是什麼 如果答案是錢 薪水很高 不管壓力 加班 等等 我真的推薦藏壽司。薪水很高 加班還可以賺多一點 有考核 考過了薪水加多一點 而且很多公司不會辦工作證 在這裡沒問題。
如果您們最想要的東西不是錢 可能您們找固定的地點還是固定的上班時間 藏壽司兩個都沒有。餐飲業本來要輪班 這裡不是例外 我大概每天上班時間不一樣 有可能一天上晚班隔天要上早班 今天可能在高雄 以後不確定。如果你們想要的是錢 但也要工作與生活平衡 藏壽司並不適合您們。這裡下班身心很累 就是回家睡著起床上班的循環。想認真的賺錢再來。
最後一句話
雖然可能我都說的不太好聽 可是你們需要做心理準備。雖然我的經驗不太好 可是這不代表公司不好。我在台灣的唯一目標就是賺錢 我還是認為藏壽司是最好的選擇 但因為狀況不妙就離職了 想回去也錯過機會了 現在回不了。希望這段文章可以多多少少幫助您們做好選擇 也歡迎大家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