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展直擊:2019 COMPUTEX觀測5G六大趨勢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研究團隊現場觀測2019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 TAIPEI),針對通訊產業最關注的5G動態,提出6項5G關鍵新科技領域趨勢,包括「5G 邊緣運算MEC」、「5G全時連網筆電」、「5G新路由器」、「5G真速連網與延展實境(XR)智慧應用」、「公民寬頻無線電服務CBRS及小型基地台」、「5G SoC晶片」,並逐一分析。
 
低成本5G解決方案 可能改變電信業5G生態
 
邊緣運算是構築5G網路與即時性應用的關鍵技術,資策會MIC觀測展會中邊緣運算設備產品,提出二點值得關注的發展趨勢:一,電信業者建設5G原本不可避免耗費龐大成本,為扭轉此態勢並從中尋找新商機,出現以建構低成本5G雲原生(cloud native)部署網路為核心,藉由網路軟體化及邊緣運算,並結合資料中心虛擬託管服務進行新雲端的5G應用。二,5G邊緣運算系統運用開放軟體平台來輕鬆部署各式應用,未來將帶動更多樣化的5G垂直專網服務發展。
 
5G全時連網筆電 讓筆電即時性追上手機
 
展會中,國際晶片大廠高通宣布與聯想電腦共同推出5G筆電,主打提供無間斷的「Always-on 5G」網路連線服務,因應4K、8K甚至AR/VR串流影音應用需求,而消費者將可比照使用手機隨時開啟電源來使用筆電。資策會MIC表示,這代表電池必須導入新技術元素,讓續航力足以達到以天數而非小時為單位計算,而此類產品未來可望透過電信商,搭配電信資費與5G應用進行銷售。
 
5G新路由器 帶動5G第一波商機
 
5G第一波商機便是路由器相關產品。在5G電信服務帶動下,5G家用/行動路由器等產品已在美國、歐洲、澳洲等國際市場銷售,資策會MIC預估,2023年全球5G路由器產品產值約新台幣1,333億元。展會中,正文、亞旭與明泰等廠商皆展出5G家用路由器,主打零延遲雲端遊戲與4K串流,目標是取代家庭中的有線光纖;仁寶、廣達與啟碁則推出5G手機普及前,戶外行動裝置所需要的5G高速分享路由器。此外,預期路由器與家庭媒體中心結合將成為趨勢,如高通便展出內建Android系統、可語音控制的HTC 5G Smart Hub。
 
實現1Gbps下載速度 5G智慧應用聚焦延展實境(XR)
 
綜覽目前全球5G服務,實測約500~600Mbps,高出臺灣各縣市4G實際最高服務速度140Mbps的3~4倍。展會中,中華電信成功展示了以5G達成超過1 Gbps下載速度。
 
資策會MIC表示,5G智慧應用是另一觀測重點,展會主要聚焦於延展實境(XR)。包含中華電信提出「5G x AR智慧執法」應用,第一時間讓警員找出有問題的車輛,並可即時警示警員可能發生的危險。其二,佐臻展示「AR眼鏡協作應用」;其三,資策會展出由經濟部技術處補助的5G行動社群XR平台(OinVR),整合360度、行動偵測與手勢辨認,在虛擬空間可與朋友進行社交互動,並可透過手勢進行互動。
 
公民寬頻無線電服務(CBRS)專網刺激小型基地台市場
 
美國公民寬頻無線電服務(CBRS)服務被視為是5G專網最重要的觀察指標,本次展會中,臺灣網通設備業者正文與亞旭展出CBRS小型基地台產品。
 
資策會MIC觀測其新產品市場趨勢,有二點值得注意。其一,CBRS專網將使企業相關應用,如智慧製造、智慧零售等更為普及,同時刺激大量室內布建的小型基地台市場;其二,由於CBRS位於5G可用頻段3.5~3.7GHz,預計將刺激北美專網需求朝向5G升級,帶動5G企業應用發展。
 
5G SoC晶片帶動效能提升 商用後帶動5G手機市場成長
 
聯發科在ARM展前記者會便透露將推出全球首款5G系統單晶片,採用ARM最新架構Cortex-A77的CPU與Mali-G77的GPU,效能分別可提升20%與40%,處理器將採用7奈米製程,支援全球Sub-6GHz頻段。資策會MIC指出,目前5G手機晶片為應用處理器與基頻晶片分離方案,而整合式系統單晶片具備面積更小與低功耗的優勢將成為推動市場關鍵趨勢,商用化後可望帶動5G手機及行動終端市場成長。
 
資策會MIC指出,觀測2019 COMPUTEX中5G發展,隨著2019年即將正式邁入5G商用元年,勢必伴隨大量相關設備與產品商機。現階段國際通訊系統設備大廠實際簽訂的5G商業合同便已超過100份,確立5G世代交替態勢,而首波商機來自美國、韓國、中東、英國、瑞士等步入5G商用化的國家,預期未來5年5G滲透率最高市場將是美國、韓國與日本。
 
在5G商用發展中,整體產值最高的終端設備便是5G智慧型手機。資策會MIC預估,臺灣5G智慧型手機出貨於2020年將達42.2百萬支,產值約新台幣5,236億元,占全球5G手機市場51%,也占臺灣手機總出貨約12.5%。預估至2024年,臺灣5G手機出貨為2.72億支,產值將可達新台幣2兆元。
 
※全文經資策會MIC同意授權刊登
5G產業焦點新聞資策會MIC網路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