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見數位發展部籌設 業界提出多項期待

政府積極籌設數位發展部,以因應備受矚目的全球數位經濟發展趨勢,行政院郭耀煌政務委員和本會彭双浪理事長暨近 10 位資通訊產業代表,就數位發展部籌設方向,深入交換意見。郭政務委員除相當重視業界提出的增加政府資訊預算、強化資訊人才培育、重視資訊安全稽核、掌握通訊開放架構商機等多項建言,並希望未來和產業界持續交換意見。

彭理事長則推崇郭政務委員在國家數位發展領域頗多著墨,一定會在台灣積極推動數位經濟發展的過程中,擔負起相當重要的工作,讓政府和產業的鏈結更為順暢。

當天參與座談的業界代表包括: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沈柏延理事長、友訊科技李中旺董事長、和碩聯合科技徐衍珍董事長特助、凌群電腦劉瑞隆總經理、國眾電腦王超群董事長、神通資訊蘇亮董事長、遠傳電訊李和音資深副總經理、叡揚資訊張培鏞董事長、趨勢科技洪偉淦總經理等。

會中許多產業代表都表示,在政府重視數位經濟發展的同時,台灣的資訊預算投入卻遠遠落後其它國家,同時面對資安課題日益嚴峻,卻沒有專項的預算支應,甚至和原有資訊預算產生相互排擠,都將對未來數位經濟發展產生不利影響,政府應比照其它國家的水準,增加資訊預算的投入。

在資訊人才培養方面,目前每年相關科系畢業的人才數量,確實不能滿足相關產業的全部需求,對於引進國際人才的做為,也一直偏向只開放短期工作,不利企業的長期人才布局,非常希望未來數位發展部能協助調整人才培養結構,增加資通訊人才的供給,也能檢討國際人才的引進。

至於伴隨 5G 通訊的發展,許多產業代表也提醒,電信領域正掀起一股開放架構的風潮,再加上許多國家對中國產品的戒心,都衍生許多的商機,期待未來能由數位發展部結合產、學、研的力量,落實提供試煉場域,加快產業進入市場的速度。
 
原始資料來源:台北市電腦公會
5G數位發展部全球數位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