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私立維格幼兒園

公司資訊

公司簡介

教 學 課 程 理 念
(1) 教學能充分實踐課程念,並以身體涉入、統合
教學以感性為貫穿,而感性活動又以愛的全人人格教育為目標,這些都是深切的感情教育,培育深厚的人我、物我關係。在感性中,幼兒間只有分享、同理,沒有認知、討論、批判。
(2) 多元、彈性的開放形式,建立討論、分享的文化
提希曼等人(Tishman, et al., 1995) 稱之為思維的文化,使教學活動每個環節都顯得深思、細膩。但我們認為教師的引導有時是必要的,我們無法否認鷹架理論,因此建構方式不限定在過去老的開放模式上,不是只有最簡易的生活經驗分享,戲劇區自由扮演,建構性造型中的互動及扮演,譬如大小積木及方案成品。
(3) 學習強調幼兒的主動意願
由於身體動作豐富,使幼兒愈發投入,並在活動中表現出驚異與興奮。由幼兒決定,意見紛歧時採取表決。我們不勉強給他們一些高深的知識。除非在我們預備的環境中「發現」,但可在行動探索,操作中加強思維能力,如計劃、預估、預想、分析、解決問題、綜合、歸納等。

(4) 重視文化
幼兒探索經驗有直接經驗和書籍、資料兩方面配合,互相印證。從幼兒學習過程中可得知,身體動作與操作、行動使幼兒有深切的經驗,會激發學習;但書本、錄影帶,尤其是書本,會使探索更深入、影像空間更大。

(6) 童詩創作
童詩集體創作是維格幼稚園的特產,無論在學習區或探索的活動或方案主題相關的活動中,都會有童詩產生。童詩是孩子的感覺、情緒的表達,可以看出孩子的思維方式和他們對世界的想法。

(7) 造型在現實與虛擬之間,結合藝術與科學
現實與虛擬都發展成建構學習,是一波一波思維和情緒的整理工作和呈現方式。認知的呈現重視思維的深入,所以透過造型在功能、實用性上做精密的思考。藝術創作有繪畫、造型,但不要求幼兒向「外表的相像」處模仿,譬如大壁畫中沒有這類的討論和測算過程。造型但憑幼兒的喜好,各有獨特創意都十分可愛,而可愛之處在它們不成比例,不真實!這樣的成品結合了藝術與科學。幼兒要多欣賞作品,某些技巧也會在作品欣賞中「發現」、「感受」,或經教師指點而「領悟」到,就像他們欣賞名畫時所得到的。此外,創作屬於感性教育,也和戲劇及其他活動融合,是另一種思維的方式。幼兒自編的戲劇和童詩展見於日常的教學中。藝術作是幼兒的、是多元的、是生活的!

(8) 戲劇創作
每個方案均有戲劇,有些是由故事、戲劇發展成方案,有些是在過程中,配合相關主題的童話、神話、傳說等發展出戲劇,有些則在最後以戲劇方式收場。戲劇發展由劇本、道具、角色分配到演出均由幼兒自行運作,戲劇是藝術創作的,預備過程是科學的,認知的。戲劇的形式是多元的,有人的演出,有各類偶戲,有混合的。

公司環境/產品

本公司暫時無職缺

防詐檢舉/反應不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