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林寺

公司資訊

  • 產業類別 : 宗教組織
  • 公司位置 : 雲林縣斗南鎮中正路1號
  • 公司電話 : 
  • 資本額 : 10萬
  • 負責人 : 不公布
  • 統編 : 99374108
  • 公司人數 : 10

公司簡介

寒林寺,舊稱萬人爺廟,是位於臺灣雲林縣斗南鎮北銘里的地藏庵,有祭祀乙未戰爭他里霧之役陣亡的義軍。

歷史沿革
地方長老陳奎牛等人倡議蒐集遺骸,地方人士於1902年為乙未戰爭他里霧之役陣亡的義軍建祠。當年的建廟地名義上為公有地。因死難者姓名、生辰多不可考,遂以「大眾爺」稱呼。為怕日人破壞,廟名取「萬人爺廟」,但後來遭日本政府拆遷。1940年10月,廟方管理人曾清慕把一筆廟地捐贈給斗南街役場,但後來實際依然由廟方使用。

戰後,陳奎牛、曾清慕等人再度發起將遺骸遷回原地安奉,並奉祀地藏王菩薩為主神,命名為「寒林寺」。於1947年重建。寺址在斗南鎮北銘里,台一線的中正路一號。

在1953年報導時,記者描寫此寺在斗南鎮郊外靜僻處,四邊樹木競美,綠樹成蔭,還形容寺貌「儼然好像是個有錢人家的別莊」。神殿正廳懸有「真靈顯赫」、「靈光庇民」等匾。有一大眾爺公偶像,以及參差不齊的墳碑。大門對聯為「扶直綱常,不計死生期有濟,保全社稷,永昭祀典報孤魂。」

1985年10月,斗南鎮公所簽訂同意書,同意寺方續使用公有地。

2004年,負債累累的斗南鎮公所在清查鎮有土地標售時,發現寒林寺所在處的土地登記所有權為鎮公所,遂發函給寺方要求拆屋還地,並向法院提出追繳5年新台幣259萬元的使用費。一上任就被鎮公所催討200多萬元租金的寒林寺主委廖隆盛,就拜訪耆老,拿出過去的同意書,獲得最終勝訴。2008年,台南高分院推翻鎮公所一審勝訴的判決,判定無理由要求寺方給付補償金,土地所有權為鎮公所。

為解決兩筆寺地問題,原先計畫寺方捐贈鎮公所3000萬元,然後鎮公所再把該些土地贈與寒林寺。待鎮公所正要執行這項建議時,卻發現該寺只有管理委員會,非財團法人,依法,公所無法贈地給寒林寺,只好以標售土地解決。斗南鎮公所強調,是因該兩筆土地多次被審計部糾正,以公開標售方式處分是不得已。為了讓寺方能買回土地,鎮長黃福窮反公告現值加三成的慣例,直接用公告現值3076萬元當成底價,但2009年7月28日無他人投標,甚至寺方也不標,最終以流標收場。

後來,行政院新頒定法規,才讓鎮公所可以贈送寺地。拍賣寺地的事件,還成2009年選舉時,斗南鎮長候選人張勝雄抨擊爭取連任的鎮長黃福窮的話題。

公司福利

法定項目:

勞保、健保

注意!

本區全部福利項目可能依不同職缺有所不同,實際職缺福利請依面試時與公司面談結果為準

本公司暫時無職缺

防詐檢舉/反應不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