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3 回應: 0 閱覽: 3362
置頂

勞動部也頭疼 休息日加班遇颱風怎麼算?

勞動部也頭疼 休息日加班遇颱風怎麼算?-天災

勞資記者-夏明定

氣象局表示,現太平洋已有多個颱風形成,上班族也很關心是否有機會放颱風假。一旦颱風侵台,頭疼的還有勞動部。勞工與雇主約定好於休息日加班,突遇颱風停班,工時和工資仍要比照「做一進四、做五進八」方式計算?此爭議有待勞動部解釋。

 

勞動部官員表示,過去以來,颱風侵台到達配合停班課標準時,勞雇雙方係依照勞動部頒訂的「天然災害發生事業單位勞工出勤管理及工資給付要點」處理。加班時遇到颱風停班停課,有兩種處理方式,一是勞工繼續加班到結束,雇主給加班費;二是宣布停班時就停止加班,雇主依勞工實際加班工時,發給加班費。

 

一例一休新制實施後,休息日加班費跑出「做一進四、做五進八」規定,因此,休息日加班遇到颱風假,工時和工資如何計算,也變成待解難題。

 

勞動部今年四月曾做出函釋,勞工與雇主若約定好於休息日加班,若是因勞工個人因素,例如生病或家裡有事,致勞工未做滿約定工時,則可以實際工時計入每月延長工時上限46小時。若是雇主因素致勞工未做滿約定工時,則仍須回歸母法,以「做一進四、做五進八」方式計算。

 

但問題來了。舉例來說,勞工和雇主約定好休息日加班八小時,從上午9時上班到中午,不料遇颱風來襲,地方政府宣布下午停班時,但颱風假既不可歸責於勞工,也不可歸責於雇主,當天勞工實際加班3小時,當天工資、工時到底應該算3小時、還是4小時?要核實計算,還是「做三進四」計算?將引發爭議。勞動部坦言,的確有此問題,要找專家學者研議。

 

 

延伸閱讀

特別企劃:空班遇國定假日之衝擊
特別企劃:16號施行細則
專題企劃:老闆必看開罰案例
專題企劃:簡單搞懂勞基法
107年度行事曆公佈 放假115天6次連假指南

勞資大平台
https://goo.gl/MbmGME

1手的1例1休快訊,請鎖定 1例1休 勞資大平台 FB粉絲團 
https://goo.gl/gtP2P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