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2 回應: 0 閱覽: 1809
置頂

勞動部表示:休息日因天災強制出勤 工時可高於12小時!

勞動部表示:休息日因天災強制出勤 工時可高於12小時!-工時計算

勞資記者-夏明定

 

尼莎颱風周末襲台,萬一造成嚴重災害,致雇主要求勞工於休息日出勤進行搶修、搶救,工時和工資應如何處理?勞動部今日發布最新函釋,休息日出勤工資比照「做1進4、做5進8」方式計算,但工時則可不必計入每月46小時加班總時數之內。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表示,雇主若是因天災、事變或突 發事件,必須使勞工於休息日出勤工作,可援引「勞基法」第32條第3項規定,要求勞工加班,此屬於「強制性出勤」。

 

在此情況下,他進一步指出,勞工休息日出勤,工資計算方式依據「勞基法」第24條第2項及第3項規定計算,亦即比照「做1進4、做5進8」方式計算,而且前2個小時加乘1.33倍,第3個小時起加乘1.67倍。

 

至於加班工時,黃維琛說,依「勞基法」第32條第3項規定出勤,並未限制一天工時,換言之,因為緊急或搶修,當天工時可以超過12小時,而加班工時得不計入每月46小時加班總時數之內。

 

他也表示,由於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往往必須長時間出勤,當天緊急任務解除後,雇主應於事後補給勞工適當之休息時間。若隔天是例休,OK;若隔天要上班,至少給勞工休息12小時再上班。

 

勞動部強調,雇主確實因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必須使勞工於休息日工作,應於工作開始後的24小時之內通知工會;若無工會組織,應報當地主管機關備查,也就是說,透過工會或地方主管機關把關。

 

 

相關文章

【NEW新函出釋】 休息日出勤工作,遇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 工資工時計算疑義

延伸閱讀

特別專題:休息日加班遇天災事變怎麼解?
特別企劃:空班遇國定假日之衝擊
特別企劃:16號施行細則
專題企劃:老闆必看開罰案例
專題企劃:簡單搞懂勞基法
107年度行事曆公佈 放假115天6次連假指南

勞資大平台
https://goo.gl/MbmGME

1手的1例1休快訊,請鎖定 1例1休 勞資大平台 FB粉絲團 
https://goo.gl/gtP2P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