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2 回應: 0 閱覽: 1670
置頂

八大行業實施勞檢 裁罰與否由地方決定

八大行業實施勞檢 裁罰與否由地方決定-幼教業

勞資記者-夏明定

勞動部持續進行每年例行性專案勞檢,今年下半年鎖定金融保險業、電子零組件、航空及鐵道運輸業、國道客運駕駛、幼兒園、養護機構、勞動派遣及漁船勞工等八大行業、共630家業者,並自八月起將實地勞檢,若違規,地方政府就可以開罰。

勞動部每年初都會篩選出長工時、勞動條件較差的行業進行專案勞檢,今年初就篩選出15個行業、約1400家進行專案勞檢。專案勞檢重點主要是原先勞基法相關規定,包括是否超時加班、未給加班費、有無出勤紀錄、是否七休一等。

勞動部今年上半年先針對部分工時、工讀生、儲配運輸物流與汽車貨運業、物流管理事業、旅行業及遊覽車客運業、保全、醫療院所等七行業,進行專案勞檢。今年下半年則針對金融保險業、電子零組件、航空及鐵道運輸業、國道客運駕駛、幼兒園、養護機構、勞動派遣及漁船勞工等八大行業,進行專案勞檢。

自去年底一例一休新制上路後,勞動部給予半年「宣導期」和「輔導期」,並自今年七月起一例一休新制進入「勞檢期」。

勞動部長林美珠就表示,針對一例一休新制,勞動部採「輔導先行、分級檢查」原則進行;至於每年例行性專案勞檢,因很多雇主仍不了解既有勞基法的規定,因此也會對專案勞檢的行業,進行輔導後再勞檢,希望做到「不教而殺」。

因此,自今年八月起至十月,各地方要執行的就是每年例行性的專案勞檢(而非針對一例一休新制的「分級勞檢」),勞動部已裁罰將交由地方決定,包括台中市及南投縣表示仍會繼續輔導,不會開罰。

 

 

延伸閱讀

特別專題:休息日加班遇天災事變怎麼解?
特別企劃:空班遇國定假日之衝擊
特別企劃:16號施行細則
專題企劃:老闆必看開罰案例
專題企劃:簡單搞懂勞基法
107年度行事曆公佈 放假115天6次連假指南
【NEW新函出釋】 休息日出勤工作,遇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 工資工時計算疑義


勞資大平台
https://goo.gl/MbmGME

1手的1例1休快訊,請鎖定 1例1休 勞資大平台 FB粉絲團 
https://goo.gl/gtP2P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