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1 回應: 0 閱覽: 43070
置頂

【律師談吉他】某天你被雇主開除了,他叫你簽一張自願離職證明,你要簽還是不要簽?

感謝 律師談吉他 授權分享

【律師談吉他】某天你被雇主開除了,他叫你簽一張自願離職證明,你要簽還是不要簽?-名師好文

某天你被雇主開除了,他叫你簽一張自願離職證明,你要簽還是不要簽?

對大多數人來說,重要的是那一口氣。你開除我,還不敢承擔,叫我當自己走?門都沒有!
但,通常雇主不只會這麼說。
他們有可能跟你談條件,或許用好幾個月的薪水當作你的代價;而有些比較惡劣的可能會威脅你,說如果你不簽,就會去你未來的雇主那「美言幾句」,聊聊為什麼解雇你。

🎸這時候你會怎麼做呢?

你要先想,為什麼雇主這麼想要你簽自願離職,而不願主動開除你?

依照勞基法,雇主不能任意解雇員工;就算符合法定的解雇事由,假如員工不是「重大疏失」或「故意損害雇主利益」的情況,雇主就要依照勞基法17條、勞退條例第12條付資遣費給員工。
除此之外,資遣員工,依照就業服務法第33條也有「通報主管機關資遣事由」的義務,對雇主來說不僅麻煩,也有落人口舌的困擾。
所以,雇主才會想要你簽自願離職,可以讓他省下一堆麻煩。

簽了自願離職的話,身為員工的你,就會喪失請領失業給付的權利。

在你失業之際,就業保險法有保障你能在失業的一段期間內可以請領一些補助金(包含健保費用的補助),讓你可以暫渡難關。但是,依照該法要求,想要請領這筆錢必須是【非自願離職】,並帶著離職證明才可以。

這樣,你瞭解自己在法律上享有的權益了嗎?

如果雇主解雇你,卻不願給你離職證明;或是胡謅事實,明明是非自願離職卻硬要說你是自願離職
這時候也甭擔心,你可以向各地勞動局提出申請,由主管機關替你調查離職事實。就業服務法33條可是要雇主好好把資遣員工的事情造冊通報,假如雇主說你是自願離職所以沒造冊,但手上又沒有你簽的自願離職書,就知道誰要倒大楣了。

🎸從人性角度與法律權益來看,如果是雇主解雇你,當然是不要簽下自願離職書,不僅侮辱人也喪失法律保護,但理想碰到現實可能也要退讓。

從現實上來講,失業給付也是有一定額度限制(原則上給付6個月),如果雇主給的條件比起失業給付來的優渥,也許你就有考慮的空間。
另外要考量的是你自己的工作規劃,你能否在離職後順利銜接下一份工作?需不需要就業輔導與轉介規劃?這些才是真正的問題。

(不少朋友都來問吉律這些工作上會碰到的問題,有時候問題太多、時間太少就忘了一一回覆,跟你們說聲抱歉,在這裡一併回答,希望能幫助到你們。)

【律師談吉他】某天你被雇主開除了,他叫你簽一張自願離職證明,你要簽還是不要簽?-名師好文

延伸閱讀【一起讀判決】何時可以請求資遣費?

勞資大平台
https://goo.gl/MbmGME

1手的1例1休快訊,請鎖定 1例1休 勞資大平台 FB粉絲團 
https://goo.gl/gtP2P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