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261
置頂

颱風假入法? 賴揆:醫療人員沒有颱風天

颱風假入法? 賴揆:醫療人員沒有颱風天

颱風假入法? 賴揆:醫療人員沒有颱風天-勞基法

林歆/綜合報導

颱風停班是否要入法變成颱風假?國民黨立委蔣萬安17日在立法院向行政院長賴清德質詢時指出,颱風天宣布停班,公教人員可以不用上班,是否也可以把颱風假納入《勞基法》,讓勞工也放假?對此,賴清德表示,有些職業有特殊性,像是軍警、消防、醫護、記者等,都因工作需要留在崗位「繼續發揮功能」,他更以過去的醫生經驗,強調「醫療人員沒有颱風天」。

現行《勞基法》未有「颱風假」這種假別,主要是依照政府機關宣布停止上班上課而定,且因法無明文規定,颱風停班要不要給薪、該不該扣薪,仍是勞資之間的角力戰。

立委蔣萬安日前提出《勞基法》修正草案,希望勞工得以比照公務員可放颱風假,若在颱風假上班,雇主必須發給兩倍工資。他質疑,行政院長可以接受一國兩治的差別待遇嗎?「像是服務業、百貨、餐飲,媒體等行業被迫冒著生命危險上班,卻沒有法律保障這樣合理嗎?」

賴清德認為,即使政府宣布停班課,但部分職業確實也有特殊性,例如「醫療人員沒有颱風天」,但蔣萬安不滿這回答,直接反問:「難道勞工的生命就不需要保障嗎?」他希望,即便像是醫護人員這種特殊行業,也可以有彈性規定,勞工放颱風假納入《勞基法》至少要有一個方向,若颱風假上班,雇主必須發給兩倍工資,且要確保工作安全及交通運輸等,讓颱風假有彈性。

賴清德面對連連逼問也回應,過去曾任地方首長,很了解實務狀況,但涉及法律的修正,必須要有詳細的客觀數據,才有辦法決定是否要修法,會請勞動部提供詳細資料再報告。

 

延伸閱讀
勞資都反彈!辛炳隆肯定一例一休帶給台灣進步價值
 

勞資大平台
https://goo.gl/MbmGME

1手的1例1休快訊,請鎖定 1例1休 勞資大平台 FB粉絲團 
https://goo.gl/gtP2Pr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