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7513
置頂

工讀生適用《勞基法》 勞動部:特休假也要換算

工讀生適用《勞基法》 勞動部:特休假也要換算

工讀生適用《勞基法》 勞動部:特休假也要換算-工讀生

工讀生適用《勞基法》 勞動部:特休假也要換算-工讀生最新訊息一手掌握!

林歆/台北報導

工讀生、兼職人員雖然適用《勞基法》,權益常被忽視,立委吳玉琴今日質詢勞動部時指出,部分工時勞工是否有依照規定放特休假當天、休假當天是否有工資,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蒨倩回應,部分工時勞工也有特休假,特休假沒休完,跟全職勞工一樣要給薪。

謝蒨倩指出,很多事業單位可能不清楚、不知道,常常沒給部分工時勞工特休假出勤薪資,「部分工時勞工工作時數,跟全職勞工相比相對稍微比較短,但還是要按照比例去計算特別休假的時間,算出來後可能以時數計,不是以天來記」。

吳玉琴也質疑,適用《勞基法》工時的全職勞工,遇到空班可以依法處理,但部分工時勞工遇到空班,是否也要給薪?如果雇主以天氣不好、生意不佳或特殊情況臨時取消原有排班,是誰的責任?

謝蒨倩指出,部分工時勞工的工作時數比全職少,不適用彈性工時,所以當部分工時勞工若遇到空班爭議,會依個案處理,個案可透過申訴管道。

如果雇主臨時減班、號稱「協議」要勞工簽名,勞動部要怎麼確認是勞工是自願或被迫?職業安全衛生署署長鄒子廉指出,這部分還是要請勞工舉證,勞方證據給得越充分,勞動部越有明確證據可以追查,勞檢認定就更清楚。舉例來說,很多連鎖飲料店的工讀生原本預期做8小時,因為天氣變冷、雇主預期生意不好,工讀生或勞工被迫上4小時班就回家,這時候勞工如果找到資料、對話記錄等,就可以判斷雇主違反雙方契約約定,也可以進一步做違反事實論定的處理。

 

 

延伸閱讀

【最新函文】勞動基準法施行細則部分條文修正條文

勞資大平台

https://goo.gl/MbmGME

1手的1例1休快訊,請鎖定 1例1休 勞資大平台 FB粉絲團 
https://goo.gl/gtP2Pr

精選工作

工讀生適用《勞基法》 勞動部:特休假也要換算-工讀生工讀生適用《勞基法》 勞動部:特休假也要換算-工讀生工讀生適用《勞基法》 勞動部:特休假也要換算-工讀生工讀生適用《勞基法》 勞動部:特休假也要換算-工讀生工讀生適用《勞基法》 勞動部:特休假也要換算-工讀生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