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33
置頂

監察院糾正《勞基法》新制之實施。勞動部:絕不會讓例外變原則

監察院糾正《勞基法》新制之實施。勞動部:絕不會讓例外變原則-例假/休息日

監察院糾正《勞基法》新制之實施。勞動部:絕不會讓例外變原則-例假/休息日最新訊息一手掌握!

勞資記者-夏明定

《勞基法》新制自3月1日上路,監察院調查認為,勞動部在審查適用「輪班換班間距」、「例假7休1調整」之行業的過程中有多項疏失,因此糾正勞動部等4個部會。勞動部表示尊重監察院權責,並強調不會讓例外變成原則。

監委認為,適用彈性例外的行業別,須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勞動部核准指定」及「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等三道把關機制,但修法過程中,勞資雙方有歧見,勞動部未能具體掌握及預留充分時間,仍要求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審查評估後再函報勞動部,從預告前提報的60個行業別,刪減成38個行業別,最後公告時再減12個行業,監察院調查認為勞動部評估作業時程倉促,致外界質疑勞動部未審慎把關。

勞動部澄清,《勞基法》新制規定透過各種把關機制,例外不會變成原則。「輪班換班間距」與「例假七休一」規定之例外情形,依法係由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與勞動部雙重把關,先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就行業需求會商勞雇團體之意見,並就其行業特性及必要性進行評估,再報勞動部。

勞動部表示,而勞動部之審議機制,係透過勞、資、政、學組成「勞動基準諮詢會」審議,並就該等行業需求是否符合工作特性、特殊原因或符合時間、地點、性質及狀況特殊等特定情形,通盤審慎評估。

勞動部表示,對於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提報之行業別,倘若未有會商勞工團體意見者,均不予提送「勞動基準諮詢會」討論,自無公告指定適用之可能。此外,指定適用行業之草案,除刊登行政院公報進行預告,徵詢各界意見外,為求慎重,並函請相關工會於預告期間針對草案內容表示意見。

勞動部強調,對於《勞動基準法》新制規定例外情形,絕對會與各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共同把關,不會讓例外變成原則。

 

勞資大平台

https://goo.gl/MbmGME

1手的1例1休快訊,請鎖定 1例1休 勞資大平台 FB粉絲團 
https://goo.gl/gtP2Pr

精選工作

監察院糾正《勞基法》新制之實施。勞動部:絕不會讓例外變原則-例假/休息日監察院糾正《勞基法》新制之實施。勞動部:絕不會讓例外變原則-例假/休息日監察院糾正《勞基法》新制之實施。勞動部:絕不會讓例外變原則-例假/休息日監察院糾正《勞基法》新制之實施。勞動部:絕不會讓例外變原則-例假/休息日監察院糾正《勞基法》新制之實施。勞動部:絕不會讓例外變原則-例假/休息日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