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374
置頂

【邱駿彥專欄】雇主可以擅自更改發薪日嗎?

【邱駿彥專欄】雇主可以擅自更改發薪日嗎?-名師好文


有位網上朋友問:

假設一間公司計薪週期是每個月的16號到下個月15號,比如8/16-9/15的薪水是在9/15當天發放。那雇主在不改變計薪週期下,片面將發薪日變更為10/5可以嗎?
等於員工薪水晚20天發放。

擬答:

1.請看勞基法施行細則第七條規定,工資給付日期必須於勞動契約約定,因此雇主如果未得勞工同意擅自更動給付日期,已然違反契約約定。

2.就公法上之義務言,勞基法第七十條第三款規定,工資發放日期應在工作規則規定,因此雇主如未修改工作規則而擅自更動工資發放日期,已然違反第七十條規定,有罰則適用。

3.即使30人以下企業沒有工作規則適用,與30人以上企業一樣,也都違反勞基法第二十三條定期給付之規定,雇主仍須受罰。

綜合以上說明,雇主是違法無誤。

 


 



【邱駿彥專欄】雇主可以擅自更改發薪日嗎?-名師好文

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 - 邱駿彥

日本國立神戶大學法學博士,專攻勞工法、民事契約法、社會保障法、法學日文,經歷教育部建教合作審議委員、考試院國家考試典試委員.....十幾項法治、教育相關職務。

 


其他名師好文
人資翻白眼:已經請特休,碰到天災停班,可以取消特休嗎?
子女是雙胞胎,可以分別請領不同子女的育嬰留停嗎?


 

1手的1例1休快訊,請鎖定 1例1休 勞資大平台 FB粉絲團 
https://goo.gl/gtP2Pr

精選工作

【邱駿彥專欄】雇主可以擅自更改發薪日嗎?-名師好文【邱駿彥專欄】雇主可以擅自更改發薪日嗎?-名師好文【邱駿彥專欄】雇主可以擅自更改發薪日嗎?-名師好文【邱駿彥專欄】雇主可以擅自更改發薪日嗎?-名師好文【邱駿彥專欄】雇主可以擅自更改發薪日嗎?-名師好文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