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384
置頂

預定將於109年1月1日起,調升基本工資|勞動部

預定將於109年1月1日起,調升基本工資|勞動部-外籍移工

 

#基本工資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

最新消息: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召開,經過勞方代表、資方代表、學者專家們充分討論,考量國內整體社會經濟情勢後,多數委員認為應該「調升基本工資」。預計將於109年1月1日起,每月基本工資由23,100元,調整至23,800元,調幅3.03%。


而為了照顧大多採時薪制的青年勞工、二度就業婦女及中高齡就業者,每小時基本工資則由150元,調整為158元,調幅5.33%。同樣也是自109年1月1日起實施喔!

本案將由勞動部報行政院核定後公告。

====================
基本工資常見小問答:


Q.為什麼要調升基本工資?調升的依據是什麼?

A.基本工資是要保障弱勢勞工的基本生活,並維持其購買能力。因此,由勞資政學四方代表組成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是依據「消費者物價指數變動率」、「經濟成長率」…等經濟數據指標,共同討論決議是否調升、以及適當的調升幅度。



Q.基本工資調升會造成物價上漲?

A.影響物價波動的因素有很多,政府都會持續關注。基本工資近幾年是以溫和、穩健的方式逐步調整。從統計數據來看,從105年以來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分別為1.39%、0.62%、1.35%,都仍處於相對溫和的狀態。

Q.基本工資調升只有外籍移工受惠?

A.本次調升基本工資,月薪部分預估約有183.26萬人受惠(包括本勞136.71萬、外籍移工46.55萬),而時薪部分預估約有48.33萬本國勞工受惠,主要的受惠者仍是本國勞工。而領取基本工資的勞工,主要集中在服務業(如:餐飲、保全、批發零售業),這些業別的受僱者絕大部分都是本國勞工喔!



Q.本國勞工與外籍移工的基本工資為何不「脫鉤」?

A.外籍移工在台灣工作,也在台灣生活,工資應該同樣受到基本工資的保障。而國外訂有最低工資制度的國家都沒有「脫鉤」,本外勞都是一體適用。常有人說新加坡的本外勞薪資「脫鉤」,事實上,新加坡沒有法定最低工資,所以根本沒有「脫鉤」的問題。而且新加坡雇主除了給外籍移工薪資外、還須繳給政府定額的勞工稅,整體反而要付出更高的工資成本。

 

延伸閱讀

自主加班自願加班可以領加班費嗎?律師解析勞基法規定

什麼是最低服務年限?雇主可以要求我最低服務年限嗎?

 

訂閱電子報,一例一休,報給你知
https://lihi.vip/gdzsj


文章來源:勞動部


1手的1例1休快訊,請鎖定 1例1休 勞資大平台 FB粉絲團 
https://goo.gl/gtP2Pr

精選工作

預定將於109年1月1日起,調升基本工資|勞動部-外籍移工預定將於109年1月1日起,調升基本工資|勞動部-外籍移工預定將於109年1月1日起,調升基本工資|勞動部-外籍移工預定將於109年1月1日起,調升基本工資|勞動部-外籍移工預定將於109年1月1日起,調升基本工資|勞動部-外籍移工

預定將於109年1月1日起,調升基本工資|勞動部-外籍移工

預定將於109年1月1日起,調升基本工資|勞動部-外籍移工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