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6762
置頂

【勞動檢查】員工下班後自行留置公司,未提出加班申請,就可以不算加班嗎?|樂誠勞資顧問

【勞動檢查】員工下班後自行留置公司,未提出加班申請,就可以不算加班嗎?|樂誠勞資顧問-出勤紀錄

 

案例:


佳佳(化名)在一家以網站設計與整合社群多媒體為主的科技公司擔任網頁設計師,由於佳佳能力好又肯打拼,老闆對她非常賞識,許多重要的案子都必須由她親自操刀,才能令老闆放心。因此,對佳佳而言,加班是家常便當,幾乎天天上演。然而,公司對於加班的認定,長期以來均是以員工是否履行加班申請來進行判定。某日,公司收到勞檢之通知公文,便攜帶相關出勤紀錄與薪資明細前往受檢。勞檢員從佳佳的出勤紀錄中,發現佳佳有兩天的下班時間均為晚上9點,但卻無法從佳佳當月的薪資明細看到公司有給付該2日的加班費,亦無申請加班補休的資料,因此請公司提出說明;公司以該2日佳佳並未提出加班申請為由,認定佳佳為處理私人事務,故未核給加班費。事後,公司收到主管機關的裁罰公文,以公司未按勞基法規定發給加班費為由,予以開罰。老闆不解,員工下班後自願留在公司,卻又不提出加班申請,公司根本無從判斷有無加班,怎麼可以都把責任歸到公司身上呢?

 

案例中的情形,在實務上其實經常可見。許多企業都會建立加班申請的制度,也習慣以有無進行加班申請來做為加班與否的認定依據;但這樣的做法真的沒有問題嗎?探討如下:


 
與員工約定加班申請的效力

雇主為了使員工自覺有加班需求時,有令雙方協商之平台,多以建立「加班申請」機制做為因應;而為使雙方能有所依循,多數企業均會將公司關於加班申請之程序、權責單位等相關規定規範於工作規則或勞動契約之中。而依勞基法施行細則第7條第13款「勞動契約應依本法有關規定約定下列事項:…..十三、其他勞資權利義務有關事項。」可知,凡是與勞雇雙方權利義務相關之事項,只要未違反法令強制規定或公序良俗,一經約定,自生效力,勞工與雇主均應從其約定,而有遵循之義務。



出勤紀錄與加班申請

雖然雇主可於工作規則或勞動契約中與勞工就加班申請事項進行約定,且共同遵循,但當加班申請紀錄與出勤紀錄有所牴觸時,又該如何判斷與取捨呢?


觀諸整部勞基法,其實並無「加班申請」之相關規範,但卻有明確要求雇主應履行置備與保存勞工出勤紀錄之義務,且應逐日記載勞工出勤情形至分鐘為止(勞基法第30條第5、6項可參);因此,既然置備、保存出勤紀錄並記載至分鐘為法令強制賦予雇主之法定義務,自應以出勤紀錄所顯示之起訖時間為勞工工作時間之認定,而不允許由其他勞雇雙方自行約定之機制來取代。循此法理,有以下函釋與法院判決可參:

 


勞動部81年4月6日台勞動二字第09906號

勞工於工作場所超過正常工作時間自動提供勞務,雇主如未為反對之意思表示或防止之措施者,其提供勞務之時間仍屬工作時間,並依勞動基準法計給工資。


最高行政法院107年度判字第299號行政判決

是勞工在正常工作時間外,延長工作時間,無論係基於雇主明示或可得推知之意思而為雇主提供勞務,或雇主明知或可得而知勞工在其指揮監督下之工作場所延長工作時間提供勞務,卻未制止或為反對之意思而予以受領,均應認勞動契約之雙方當事人就延長工時達成合致之意思表示,該等提供勞務時間即屬延長工作時間,雇主負有本於勞動契約及勞基法規定給付延長工時工資之義務,此不因雇主採取加班申請制而有所不同,否則無法避免資方以其優勢,迫使勞工事實上延長工作時間,卻未申請加班,致無法達到保護勞工之立法目的。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