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19151
置頂

被逼寫離職單,別害怕!請記得五字訣沖(衝) 脫(拖) 泡(報) 蓋(告) 送,把慣老闆慣主管以及人資弄到哇哇叫!|徐熊均專欄

被逼寫離職單,別害怕!請記得五字訣沖(衝) 脫(拖) 泡(報) 蓋(告) 送,把慣老闆慣主管以及人資弄到哇哇叫!|徐熊均專欄-人資

 

有一天你上班到一半主管找你談話,一進去人資你的主管和等等高官,你很棒!你未來還有很好的發展,只是很可惜你我感覺你無法融入這環境,你很有能力,講了一堆囉囉嗦嗦的屁話後,要你直接簽自願離職書,不簽就說要在這行業封殺你,你該怎麼辦,現在開始各位不用怕了!以下就來教你破解方式,幫助你打倒不守法的公司和主管。

 

延伸閱讀

『曹新南專欄』老闆說:「你明天不用來了!」 怎麼辦?

 

案例分享

這是某位飯店工作人員分享的事情,她是一位從事飯店業的人資人員,本身住飯店吃飯店,每天下了班副總經理一有事情,只會說你不就住宿舍來一下會死喔~也就是沒有所謂給加班費這一回事!另外本身她也有救生員執照,夏天還要幫忙站救生員,理所當然沒有加薪水,這天下午兩點人資經理找到了她,進了辦公室後經理和副總小花阿~你是可不可多得的人才,很認真很努力我們認為你還有更好的發展,然後說請你自行辦離職單然後給予我蓋章,小花當然不從,回說你平時沒給加班費,夏天又要我一人當兩人用,為什麼要我自己簽離職單?

 

第一部沖(衝)

首先記得先穩住在場所有主管,但是千萬不要就寫下去摟~因為簽了離職單就喪失資遣費及請領失業給付的權利了,除非你能證明【被迫或被騙】,但是要證明【被迫或被騙】是相當困難的,這時不要懷疑更不要害怕壓力!您可向公司當地主管機關申訴。

申訴管道可參閱勞動部:可申訴之相關單位

https://www.mol.gov.tw/topic/3067/5990/5999/14489/

 

第二部脫(拖)

也千萬不要被騙或被嚇到,這時候公司會說你不簽離職單會無法領薪水,不要理不要管就對了,公司不能預扣你薪水這是違法的,你可以明白告訴雇主或你的主管,公司不得預扣勞工工資,更不得不按期給付勞工工資。
 

勞基法第26條:雇主不得預扣勞工工資作為違約金或賠償費用。
 

勞基法第27條:雇主不按期給付工資者,主管機關得限期令其給付,如果違反限期給付,依勞基法第79條第1項第2款,處2萬~100萬罰鍰,看是罰款高還是要付給你的薪水高。

 

泡(報)別懷疑!違法雇主檢舉就對了

勞工局處理勞資問題有兩條路線,一是申訴檢舉,勞工局經勞動檢查確認違法情節後,依法開罰,但這只限於行政裁罰,並不會釐清雇主要返還多少工資、加班費、資遣費(勞工局是行政機關,不是司法機關),如果要追討工資、資遣費或加班費等權益,要另外申請「勞資爭議調解」,同樣是向勞工局申請,兩條路線並不衝突,調解如果失敗,後續就是走法院訴訟追討。

 

蓋(告) 這邊提供給勞工們檢舉方式和若是需要走到訴訟可免費諮詢的方案

勞動部:可申訴之相關單位

https://www.mol.gov.tw/topic/3067/5990/5999/14489/

法律扶助基金會

https://www.laf.org.tw/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