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12
置頂

『曹新南專欄』人資最討厭求職者的幾種狀況

『曹新南專欄』人資最討厭求職者的幾種狀況-一例一休

我在人力資源領域裡,招募工作的時間最長,基本上我都會自己看履歷表,也會直接面試人選。

 

以下狀況,不少負責招募的HR都常碰到,有些HR會哭笑不得,有的HR會直接拉黑,所以找工作時,盡量避免這樣的狀況。

 

1、公司所有的職缺都投

我們經常碰到,同一個人把所有的職缺都投了一遍,有時實在很想問:「你不知道所有職缺的履歷都是我在看嗎?」

這時候,我們不會認為這個人是很積極,很有企圖心,只會認為這個人連自己能做什麼工作都不知道,這樣的人選自然不會考慮。

還有人會鍥而不捨,每隔一段時間就來投一遍,我們內部戲稱:「那個炸彈客又來了。」,很多HR碰到這樣的狀況,履歷連打開都懶了。

 

2、連投的公司與職缺都搞不清楚

多數HR喜歡求職者主動應徵,主要是因為主動投遞履歷的人選,理論上已經看過公司與職缺資訊,對該職缺有興趣,所以才會主動應徵,HR只要從中挑選適合的,聯繫安排面試時間即可。

但是有時候,打電話過去約面試,卻碰到這樣的回應:「你是哪家公司?我有投嗎?」

人資聽到了真的會翻白眼,即使投了很多履歷,好歹要記得到底投了哪些公司哪些職位,做點功課吧?

在人力銀行找工作,不要被動等通知​

 

3、履歷表資訊嚴重錯誤

有些職位需求很緊急,我們就會挑選履歷上目前未在職,或是勾選可立即上班的人選優先面試。

但是常常碰到,面試談得也不錯,最後要敲報到時間時,人選回應:「我打算等過完年領完年終再提離職。」

對於有急迫需求的公司而言,這不是浪費彼此的時間嗎?

 

4、月底月初奪命連環叩

有時連繫時要看時間,有些HR不只忙招募,還要負責很多工作,月底月初時,要催各種報表、假單、出勤異常處理、績效考核、人員離退作業、計算薪資等等等等,月底月初時,正是忙得不可開交時。

 

 

但就碰過有求職者,一直打電話來,還指名要找你,詢問:「我上次有寄履歷表來,甚麼時候面試?」或是「我已經面試過了,流程到哪了?」

很多時候,是否要約面試、是否要錄用、各流程的進度,實在不是HR能決定的,你一直問他,他也沒辦法回答你,手上又正在忙,可能語氣或態度就不會太好。

『曹新南專欄』月底了別煩HR​

 

5、無影無蹤

被放鴿子是所有招募人員的痛,很多時候是要約好主管甚至大老闆的時間面試,時間到了人卻無影蹤,打電話又都裝死不接。

或是已經談好何時報到,時間到了人卻沒出現,終於聯絡上才找個理由說不來了。

很多時候,有些公司面試到適合人選,談好條件與報到日期後,就不會再連繫與面試新的人選了。但是等到預定報到時間,才發現人選不來了,才重啟招募程序,從篩選履歷,聯繫到有意願面試者,面試好幾位終於有適合人選,再到人選辦好離職或做完體檢可以報到,其實要花不少時間。

最後很多HR都學乖了,即使 offer 發出,對方也同意聘用,在還沒正式報到,或剛報到沒幾天,職缺都不會關,面試流程也會持續。

 

6、家人或朋友陪同面試

我認同若是較年輕的朋友,初次找工作時,為了安全,或是要鑑別公司是否有問題,可以有家人或朋友陪同。

但是不要陪著進入公司,甚至要求面試時在旁邊陪同。基本上,所有的面試主管都不會喜歡這樣的求職者,認為這樣的同事可能會太過依賴,無法獨立完成工作。

 

7、「我跟你們誰誰誰很熟」

「那你找那個誰誰誰錄取你啊!」 有的求職者喜歡裝熟,也有的是想要找關係,對面試主管而言,會覺得你是不是企圖找哪個高階主管來壓我,感受上不見得會愉快。除非是面試告一段落,也有一定意向了,再提出來拉近關係,比較不會那麼突兀。

 

8、「晚上出來喝酒」

基本上,我會給每位來面試的人選名片,有一次我真的就碰過,有一位白天面試過的人選,晚上打電話給我,我還以為有什麼事,結果電話接起來居然是這種事。

基本上,HR與公司同事當然也會是好朋友,也可能下班後會有活動,但是對於面試者,畢竟還沒有私交,這樣只會嚇到人家。

 

以上是招募久了,實際碰到的求職者狀況,在找工作時,應盡量避免。當然,找工作時,也常會碰到很雷的公司,遇到不OK的HR或是面試主管,這些也要盡量小心。

『曹新南專欄』面試主管常會犯的5個錯誤​

HR角度談找工作要留意的幾個細節​

更/HR角度談常見的面試大忌

 

延伸閱讀

勞工領基本工資,請事假可否扣薪?

謀職假是什麼?該怎麼請?

 

訂閱電子報,一例一休,報給你知
https://lihi.vip/gdzsj


文/曹新南

圖/Freepik.com


1手的1例1休快訊,請鎖定 1例1休 勞資大平台 FB粉絲團 
https://goo.gl/gtP2Pr

精選工作

『曹新南專欄』人資最討厭求職者的幾種狀況-一例一休『曹新南專欄』人資最討厭求職者的幾種狀況-一例一休『曹新南專欄』人資最討厭求職者的幾種狀況-一例一休『曹新南專欄』人資最討厭求職者的幾種狀況-一例一休『曹新南專欄』人資最討厭求職者的幾種狀況-一例一休

『曹新南專欄』人資最討厭求職者的幾種狀況-一例一休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