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3322
置頂

公司可以無預警資遣即將請婚假的員工嗎?

公司可以無預警資遣即將請婚假的員工嗎?-360d才庫事業群

本圖文由  360d才庫事業群  授權轉載,原文出處

 

小芳在科技公司擔任客服人員3年多,工作表現屢受主管肯定,半年前就提前告知公司即將結婚。到了婚前兩週,小芳開心地帶著喜帖到公司發送,接受同事們的祝福,原以為一切準備就緒,可以安心地迎接幸福,沒想到公司突然以營業狀況不佳需要縮減人力為由,預計將她資遣。

小芳得知後心情頓時跌落谷底,雖質疑公司的決定是否有違法之虞,卻也不知道該如何為自己爭取權益。

解答 :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趨緩,籌備婚禮已久的新人終於能夠宴客,陸續完成終身大事。

根據《勞工請假規則》第2條,員工結婚共可請8天婚假,期間公司須照常給付工資,並且不能扣全勤獎金。請假期限為登記結婚前10日起算,3個月內需請完8天婚假。

員工亦可與公司協商8天婚假是否一次請完,經由公司許可,可延至一年內,若婚假中間遇到假日,原本的休假不能算在婚假天數中。

回到小芳的案例,小芳已依照流程提前告知公司,加上工作期間主管亦認同其表現,卻突然在婚假前遭資遣,公司恐違反《就業服務法》第5條,涉及婚姻歧視,面臨30至150萬罰款。

如果小芳工作表現不佳,公司應先使用降職、調職、減薪等各種較輕的懲處手段,並且給予一定的改善期間,真未能改善才能資遣。

如果公司在資遣前,沒有履行前述程序,有可能違法。

小提醒 :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不少新婚員工延後出國度蜜月的行程,希望婚假能順應延期,對此,勞動部於2月2日發布解釋函,「得經雇主同意,於疫情結束後1年內請畢」,可彈性延長婚假申請期限。

<延伸案例>
兼職或剛到職之員工,可否請婚假?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