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440
置頂

立法院三讀通過!未來夫妻「可同時」申請育嬰留停津貼!

立法院三讀通過!未來夫妻「可同時」申請育嬰留停津貼!-育嬰留停
▲立法院三讀通過!未來夫妻「可同時」申請育嬰留停津貼。圖片來源:pixabay,CC Licensed。

文/取自HR好朋友

因應少子化問題,育嬰留停新制已在今年7月1日上路,而基於照顧子女為雙親共同之責任,立法院會在今天(12月24日)三讀通過「就業保險法第十九條之二條文修正草案」,刪除父母同為被保險人不得同時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之規定,意即開放父母得同時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

現行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申請規定:是以「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之當月起「前6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60%」計算,於被保險人育嬰留職停薪期間按月發給津貼,每一子女合計最長發給6個月,同時撫育子女2人以上之情形,以發給一人為限。

此次修法的重點就在於,考量照顧子女為雙親共同之責任,且如勞工已有育嬰留職停薪事實,基於本就業保險旨在於被保險人發生保險事故,提供部分所得損失填補,因此刪除父母同為被保險人,不得同時請領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之規定。

不過,據《自由時報》報導,這次修法也通過附帶決議,建議勞動部會同銓敘部、國防部、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及主計總處等相關部會,6個月內完成津貼補助的預算編列及發放法制化的草擬;另要求勞動部及相關部會6個月內向立法院社會福利委員會提出完善家庭照顧制度薪資公共化之專案報告,提升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相關孕產假、家庭照顧制度的政策成效。

 

延伸閱讀 

育嬰留職停薪結束後,雇主可以不回復勞工原職嗎?
【勞動檢查】符合三要件,才能請家庭照顧假,你清楚嗎?


訂閱電子報「勞資QA」報給你知


1手的勞資QA快訊,請鎖定《勞資QAFB粉絲團 


精選工作

立法院三讀通過!未來夫妻「可同時」申請育嬰留停津貼!-育嬰留停立法院三讀通過!未來夫妻「可同時」申請育嬰留停津貼!-育嬰留停立法院三讀通過!未來夫妻「可同時」申請育嬰留停津貼!-育嬰留停立法院三讀通過!未來夫妻「可同時」申請育嬰留停津貼!-育嬰留停立法院三讀通過!未來夫妻「可同時」申請育嬰留停津貼!-育嬰留停

立法院三讀通過!未來夫妻「可同時」申請育嬰留停津貼!-育嬰留停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