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
評價: 0 回應: 0 閱覽: 2496
置頂

別忘了1/22要「補班」!當天能強迫員工請特休嗎?月底離職的員工該補班嗎?

別忘了1/22要「補班」!當天能強迫員工請特休嗎?月底離職的員工該補班嗎?-HR好朋友
▲別忘了1/22要「補班」!當天能強迫員工請特休嗎?月底離職的員工該補班嗎?圖片來源:《HR好朋友》編輯製作,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授權自1111職涯論壇-HR好朋友專區
文/徐子捷

終於要過年了!今年的年假多達9天,不過在放年假前,別忘記 1 月 22 日(週六)要補班啊!

年假中的2月4日為彈性放假,因此於年前1月22日星期六補班。

補班日上班可能讓不少人哀嚎,但若公司讓你休假的前提是要請特休呢?

根據《勞基法》第38條規定,前項之特別休假期日,由勞工排定之。但雇主基於企業經營上之急迫需求或勞工因個人因素,得與他方協商調整。

意思是說,除非經過勞資雙方同意,企業不得在任何時候強制勞工使用特休或擅自扣除其特休

由於補班日是將正常上班日提前,所以企業若有正常進行補班,後續的補假日就視為休息日,若要求員工出勤必須給予相關加班費。你可能會想問,可以不要補班嗎?

答案是肯定的——可以!企業依照政府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出勤的話,勞工不想要補班可以請假,若無故缺勤可視為曠職。

另外還有一個常見的問題是,因為 1 月 22 日補班是補 2 月 4 日的假,萬一員工在1月底就離職了,那他還要補班嗎?

會員登入 (先登入會員才能回覆留言喔!)

Facebook留言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