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手NVIDIA、DOCOMO、默克 工研院:接軌國際再創新藍海

面對AI、無人商店及機器人等智慧科技快速發展,為協助台灣產業迎向新科技發展浪潮,工研院今舉行「贏向新藍海 產業創新國際論壇」,特別邀請工研院的國際合作夥伴,包括NVIDIA、DOCOMO Technology、Merck、Corning蒞臨分享,透過借鏡國際合作案例,將創新研發能量帶到台灣,帶動產業轉型升級。副總統陳建仁現場致詞時指出,創新,加速台灣產業致勝關鍵,期勉工研院能夠持續發揮跨領域創新研發的優勢,營造國內投資動能,並且接軌國際,將創新研發能量帶上國際舞台。
 
陳建仁表示,現階段政府與業界的共同目標,是為台灣尋找下一個轉型動力,因此政府積極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以創新加速台灣產業升級。他強調,工研院在5G、人工智慧、智慧製造等已獲得國際認同,工研院作為台灣產業創新的領頭羊,期望透過「贏向新藍海 產業創新國際論壇」預見台灣產業未來願景,也期勉台灣產業善加利用「小國大戰略」,檢視新興革命中的機會與挑戰,推演嶄新的產業價值鏈,讓台灣在這波全球浪潮,再造產業新願景。
 
NVIDIA:AI正改變各行各業
 
論壇與會者包括DOCOMO Technology、人工智慧領先者NVIDIA、全世界歷史最悠久的化工製藥公司Merck、面板玻璃大廠Corning等公司,以5G所創造的機會、AI人工智慧、生醫及材料產業等議題,以國際化視野點出全球最新科技研發趨勢,NVIDIA自動化機械事業部門副總裁暨總經理Dr. Deepu Talla表示,「AI正改變各行各業!」幾乎每個產業都受到AI的影響,例如新藥研發、無人車與自駕車、製造業與服務型機器人、智慧城市與監控系統等,NVIDIA可提供AI所需的運算能力,搭配工研院豐沛的研發動能,期許雙方未來在自駕車、工業用機器人、智慧城市的合作上,能有更密切的合作關係。
 
 
DOCOMO:未來5G的關鍵,在於跨產業合作
 
被通訊產業被稱為LTE之父的DOCOMO Technology代表取締役社長尾上誠藏認為,台灣工研院研究跟產業界的關聯相較日本產官現況緊密。DOCOMO在行動通訊市場上已經很成熟,但要在成熟市場中找到藍海相對不易,除了跨產業合作、提供服務,還要尋找創意,他認為未來5G的關鍵,在於跨產業合作,相信在更多產業參與下,會產生更好的創意,讓產業蓬勃發展。
 
 
Merck:AI提昇精準醫療
 
「未來在AI的輔助下可以加速藥品研發流程,讓病人加快拿到新藥。」默克集團亞太區醫療事務總監Dr. Rajiv Rana表示,研發領域是以等比級數的速度在發展,未來AI帶來的科技變革,也為藍海市場帶來新機會,藥品從實驗室到病床,中間的過程冗長,但期許未來公、私部門能夠有更緊密的合作,共創新技術與藥品開發,造福更多人。
 
 
Corning:研發前先審視策略
 
全球顯示玻璃領導廠商,美商台灣康寧顯示玻璃公司總經理曾崇凱認為,康寧自2006年起開始在台進行研發投資,除了康寧亞洲玻璃技術中心的擴建,位於工研院的康寧研發中心,也在去年(2017)年完成擴建,該研發中心擁有薄膜電晶體液晶顯示器(TFT-LCD)與顯示設備製造的核心能力,及玻璃材料表面工程、玻璃封裝膠、卷對卷製程(Roll-to-roll)的卓越知識,持續與台灣產業找出合作的可能性。
 
 
工研院:創造交流機會 再贏新藍海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補充,「AI、智慧製造、循環經濟是未來三大機會!」面對全球科技創新趨勢,單打獨鬥的時代已過去,更需要靠跨領域共創平台進行資源整合及連結,因此,工研院應用在創新研發的國際鏈結網絡,特別協同美國在台協會、英國在台辦事處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就科學與創新產業的國際合作資源及案例進行分享,如英國在台辦事處擬訂的健康與生命科學、未來製造業、乾淨能源、數位經濟與太空等五大優先產業領域,邀集台灣業者合作,解決難題獲得廣泛迴響。友嘉集團總裁朱志洋及精剛精密科技董事長陳興時等產業人士也親自蒞臨現場了解。

 

NVIDIADOCOMO默克工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