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指考考場違規比去年爆增逾二成

大學指考考場中,違規狀況也層出不窮,不少搞KUSO,即使創意十足,違規就是違規,仍然要扣分。大考中心昨天召開「108學年度指考試場違規審議」會議,討論違規案件共211件,比去年169件大增42件,增幅達24.8%。包括:整理統一發票、數學科試卷寫詩與試卷圖鴨畫線上遊戲英雄角色等各種狀況,對於考生為了紓解考試壓力的種種行為反應,大考中心主任張茂桂表示,從教育的觀點來說,「是以同情、理解的態度來看。」

今年大學指考考試科目共10科,有4萬9119人報名,包含身心障礙及重大傷病考生123人,突發傷病考生應考服務合計41件;今年考試共為17名考生啟用13間備用試場,包含考生罹患水痘、A型流感等狀況。

今年大學指考違規案件中,較離奇的為頭獎一千萬勝過一切,考生在某科考試中,竟然取出錢包整理統一發票,雖經制止後即收起來,發票上也未發現任何相關記號,考區仍建議依照違規處理辦法第8條第2項「攜入非應試用品」扣5分,但引起考試委員會討論是否違反「不可攜帶非應試物品」,最後罕見動用表決,以不同意7票對同意3票做出不扣分的決定。

還發現有八考科,共68件「作任何與答案無關的文字符號」的違規試卷,每一件皆令人噴飯。包括有考生在數學科試卷上,默寫唐朝詩人白居易的詩「琵琶行」;在化學科試卷上寫「HELLO!請給我100分」;試卷上塗鴉,畫線上遊戲英雄聯盟(LOL) 的角色之一巨鎚瑞斯,並寫上「巨鎚瑞斯,誇爪kill,哈哈哈」等字樣。

其它還有未攜帶應試有效證件84件、應試時手機或手表發出聲響53件,應試時身邊攜帶行動通訊裝置38件等違規案件占多數。

較具爭議的包括:有考生攜帶兩支手機入場放抽屜,來電震動,發出亮光,被試務人員接連發現沒收。因108年學測國寫已有前例,只扣一次分數5分,對於本次違規,考試委員決定比照辦理。

還有重大偶發事件9件,包括台中、屏東與高雄考區都有考生未達60分鐘,就離場,監考老師一時不察皆讓他們離開,台中、屏東有緊急追回考生,高雄則未追上也聯絡不上,所幸都未將試題卷和答案卷攜出。大考中心表示,未來會加強監考人員訓練。

另外,針對今年指考物理科第7題題意爭議問題,大考中心表示,該題目為力學基本題,但題目未明示兩質點質量是否相同,造成作答條件不足,因此所有考生均給分。

【選填科系沒方向】
從興趣找方向,快上》》》1111大學網-學職涯興趣測驗
掌握優勢,提高錄取機會,快上》》》1111大學網-指考落點分析
瞭解學類科系是否有錢途,快上》》》1111大學網-薪資公秤
大學指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