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提做過什麼,卻不提「怎麼處理」:履歷表常見的6大地雷

作者:胡立宗/出處:Cheers雜誌/圖片來源:Unsplash.com

履歷表該寫什麼?什麼該寫或什麼不該寫?有哪些該提卻沒提,或是不該提卻大剌剌坦誠不晦?美國媒體整理出五個常見錯誤,讓求職者避開可能的雷區。

不管是職場新人或跳槽老鳥都可能碰到一個問題:履歷表該寫什麼?什麼該寫或什麼不該寫?有那些該提卻沒提,或是不該提結果卻大剌剌地坦承不諱?歸納6個常見錯誤,事先注意可避開雷區。

1.目標不夠明確

例如,市場行銷職缺會來應徵的本來就會是相關學科畢業生或有相關職場經驗的老手,這時再加上一句「我的求職目標是市場行銷職缺」,似乎太過畫蛇添足。

美國求職網站《Glassdoor》說,真正能夠吸引面試官與人資主管的,是能力專長或相關職場經驗,以實實在在的證據說服對方。特別是曾在龍頭企業的工作經歷更該以具體描述呈現。

2.履歷讓人「看沒有」

化簡為繁或不得體的幽默,徒然帶來反效果。例如在「我叫楊曉山」之後多出不必要的演繹:「我叫楊曉山,所以常被人叫『養小三』,但是曉山是我爸媽在我一出生就取得,後來出現小三的稱許,所以我又能怎麼辦呢?」

〉〉人資主管看履歷,有三個讓人跌破眼鏡的「神邏輯」

其次是版面設計太複雜,例如用了太花俏的字體,段落與資訊太過繁雜,或是顏色太多、令人眼花撩亂。

3.只提你做過什麼,而不提你怎麼處理

好比說,原本的版本是「參加團體討論並做成記錄」。美國雜誌《Monster》認為,還不如寫成「將每週會議結論歸納出要點紀錄,並累積建檔以備未來查詢」。

4.忽略某些兼職工作的關鍵性

《Monster》在〈十個常見的履歷缺點〉一文中提到,很多人都以為賺學費而打的工算不了什麼,但事實上,企業很在乎求職者在這些崗位上學到的工作倫理、時間管理等技巧。

〉〉寫履歷,不要「此地無銀三百兩」!

5.常見的粗心大意

包括錯漏字、文法錯誤、不對的聯絡方式。錯字與文法錯誤常讓人資主管認為,「這傢伙根本亂寫一通」、「他根本不在乎這份工作」。

6.不對的聯絡方式

一份非常完美的履歷,卻留下了錯誤的電子郵件地址或手機號碼,就算有企業對你有興趣,也不可能找得到你。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Cheers快樂工作人網站》。 ※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更多求職動態請上1111產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