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了解而離開?!5成7上班族當過職場快閃族

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為瞭解企業的評價並攫取相關應徵者經驗,有8成8上班族會在面試前先上網搜尋欲應徵的公司評價,以期降低求職風險;又根據調查指出,上班族眼中認為最應該被改善的面試過程包括:薪資不透明(57.7%)、詢問與工作無關的隱私(34.5%)、人資/主考官態度(25.0%)、要求保證人/擔保(22.0%)及要求繳交保證金(21.2%)。

而雖然多數人會事先作功課,搜集有關應徵公司的相關評價並參考網友意見,但根據調查指出,仍然有5成7(57.4%)上班族,曾因為工作不如預期而當過職場快閃族,其中,有29.7%曾經到職不滿1天就棄守崗位,閃離原因主要歸納為:工作內容與面試不符(43.2%)、無法忍受辦公室氛圍(28.2%)、不適應企業文化(22.8%)、工作環境不佳(22.2%)及被要求工作以外雜事(15.9%)。

總括而言,上班族認為最想知道的求職資訊包括:應徵職務的薪資(63.6%)、具體的工作內容(53.4%)、是否要加班/加班頻率/加班時數(46.4%)、公司具體福利(45.7%)以及公司流動率(19.0%)。

1111人力銀行總經理何啟聖表示,求職者最在意的莫過於薪資福利,《就業服務法》第5條尚未修法前,常見徵才企業多半以「面議」、「依公司規定」呈現給薪條件,勞雇雙方處於資訊不對等的狀況下,往往造成求職者的期待薪資有落差,反而引發新人離職潮。而在2018年11月30日《就業服務法》新制上路後,強制企業揭露徵才薪資,若月薪未達4萬元須公開,不得再寫「薪資面議」,否則雇主可依法開罰6萬到30萬元。其目的就在於提供就業市場更透明完整的資訊,更有助於提高職缺媒合精準度,而不致白白消耗企業的徵才成本。

另外,新人「因了解而離開」的職場現象也頗為常見,進入公司後才發現,工作內容與想像中有落差、加班太頻繁或是人員流動率高等,都是造成新進人員倍感壓力的原因,何啟聖建議求職者在面試前,不妨先將想要了解的公司問題逐一條列,化被動為主動詢問主考官,不僅能展現個人主導性,也有助於更精準掌握應試公司背景,讓自己做出最正確的從業抉擇。

更多求職動態請上1111產經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