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高旅館業國際論壇 歸納5大行動方案因應10大趨勢

圖說2019臺灣旅館業國際發展趨勢論壇暨工作坊」凝聚觀光產業共識,觀光局局長周永暉(7)鼓勵業界人士樂觀面對未來挑戰。

/黃彩絹 圖片提供/觀光局

交通部觀光局舉辦「2019臺灣旅館業國際發展趨勢論壇暨工作坊」,繼本(108)1112日於高雄場舉辦後,原講師陣容14--15兩天移師臺北。首日論壇以「洞察力-市場趨勢及分析」為題揭開序幕,發表「臺灣旅館業市場趨勢分析」調查報告,觀光局局長周永暉在臺北場致詞表示,掌握大數據就主控市場,並特別期許參加的業者用工作坊方式來聚焦「翻轉力-品牌永續及創新」及「影響力-數位旅館經營策略及大數據運用」兩議題,探究打造翻轉力的品牌心法,以及數位化經營和大數據應用的訣竅。現場吸引超過上百位來自各地的旅館業負責人及高階經理人參與,對於接軌國際的主題與充分討論的會議內容設計表示肯定。

圖說:觀光局長周永暉致詞表示,掌握大數據就主控市場。

依據第一天1114日論壇發表之「臺灣旅館業市場趨勢分析」調查報告顯示,國內旅館業要面對的7大經營課題與挑戰,包括臺灣旅宿市場目前供過於求、價格競爭、縣市差異、人才培育、智慧科技、OTAOnline Travel Agent)合作等。

國際知名的STR市調公司的報告亦顯示,截至今年9月為止,全球部分市場如亞洲、澳洲及北美等,均供過於求,訂房收入呈現下跌趨勢。全球知名的海牙酒店管理學院Huub Ruël教授強調科技無法一昧地取代人力,而且人工智能的應用不僅須符合公司文化,還要循序漸進式進行調整,更重要的是人工智能本身不會為業務績效做出貢獻,反而是要促使員工以更負責任的態度工作。

圖說:觀光局主任秘書林坤源()參與議題討論

(15)日的工作坊則分別就品牌、數位化兩面向,持續探索國際連鎖品牌營運思維,以及因應數位時代來臨,思考調整經營策略與方針。Curious顧問公司Alexander Mucha品牌總監指出,旅館業在面對時代的變革中應意識到創造品牌的重要性,當品牌、銷售與行銷三位一體連結,品牌形象為行銷開創出一條康莊大道,驅動產品走入市場,進而帶動業績成長。

圖說:互動討論方式,讓參與人士收穫滿滿。

Zumata共同創辦人暨執行長Josh Ziegler探討到未來2030年將虛擬實境、AI人工智慧、生物識別技術、基因編輯技術、大數據運用及5G等科技之未來發展趨勢,將大幅改變出遊方式,提供完全不同以往、前所未有、無人化的飯店服務,Josh亦強調目前正處於科學與技術急速發展的時代,如果無法掌握趨勢,乘勢而上,將面臨被市場淘汰的命運。

圖說:國內觀光產業人士熱烈參與。

迎接2030,針對未來10年旅館業發展,此次辦理的北、高兩場論壇及工作坊,總結出10大旅館業發展趨勢,包括房價M型化、主題化經營滿足多元需求、強調市場區隔與品牌定位分析、數位與科技的衝擊、社群媒體的重要性、國際大型賽事帶來商機、國際局勢及政府政策的影響、人才短缺、生態旅遊、人口老化。

因應上述10大趨勢,現場與會業者亦腦力激盪後提出:

1.盤點現有數位化資源、規劃數位化的步驟、運用AI、大數據提升服務品質。

2.規劃培育通才教育的計畫,研究薪資結構與制度,留住人才。

3.規劃跨國性產學合作計畫,培養具國際觀及競爭力的人才。

4.落實在地化顧客體驗專案設計。

5.創造品牌的差異性,凝聚品牌共識等布局未來的5大行動方案。

觀光局表示,一連4天的論壇及工作坊,成功打造深度學習的場域,所有參與旅宿相關產業人員均表示高度認同及收獲豐碩,並反映希望能持續辦理類似課程,產官學共同學習合作,以全新的營運思維接軌國際,為下一個10年做好準備。

旅館觀光旅遊